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林公务员招考9月结束 面试考官持证上岗
2008-08-27 15:39:00

  昨天(8月26日),吉林省人事厅厅长浦生林在吉林省政府门户网站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就网友提出的一系列公务员招考的相关问题做了回答。

  今年,全省各级政府机关共计划招考公务员1935名,报名人数52987人。从目前考录工作情况看,8月底前完成体检复检及补录工作,9月初完成拟录用人选的公示,9月中旬前完成录用人员审批以及相关手续办理工作。

  编制“零增长” 不影响公务员招考

  网友:现在公务员人员编制情况是否已处于饱和,是否会缩减公务员招录人数?

  浦生林介绍,今年省委、省政府确定了“零增长”目标,这是近年来在机构编制上的一个重大举措,但是对于公务员招考来说,每年我们提前按照各个部门空缺的情况,通过正式的呈报手续来确定招考数量。“根据这些空缺的职位确定公务员的数量,这个数量每年大概在2000人左右。”

  提高公正性 面试考官持证上岗

  网友:面试具有一定的主观性,如何确保面试的公正性?

  浦生林说,首先是完善面试政策,此外,面试方法也得到改革。“今年,在市州以上机关招考的公务员普遍采取了‘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方法,使竞争同一职位的考生同场面试,增强了考生间的区分度。”

  为优化考官队伍,我省建立了全省面试考官库。今年我省从省直机关抽调了114名业务处长作为面试考官人选,面试前按照3:1的比例确定了38名业务处长担任省直考区的面试考官。考官必须持证上岗,在规定时间和指定空间进行统一活动,杜绝考官与外界的一切联系。

  现场监督员 监督考官照顾倾向

  网友:如果单位内部人员参加本单位考试、本单位考官面试本单位考生,我认为会存在不公平、不公正的因素。

  浦生林说,首先本单位的考官占的数量是很少的,起不到决定录用哪个考生的决定作用。此外,在面试过程中,有现场的监督员,如果发现哪一个考官有人情倾向,或者是照顾倾向,监督员会提出警告。因为今年是临时抽签考官,所以现在看,这方面的问题还是有条件避免的。

  “冷门”岗位 可能更能发挥才能

  网友:在公务员报名阶段经常会出现几百人甚至上千人报考一个岗位的情况。对于这种情况,省人事厅将怎么引导?

  浦生林说:“公务员的岗位数量比较多,专业也各有不同。一定要从个人的实际出发,选出最能发挥自己作用和潜力的岗位,不要集中在社会上认为是热点的岗位上,这样不利于考生发挥自己的水平,而且录用的概率也是很小的。有志于从事公务员的考生,应该选择冷门岗位和大家不注意的岗位参与竞争,这能更好地发挥他们的才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406051297 2017-02-14 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