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林省人大代表董玉辉:扩大高校用人自主权
2011-02-16 13:50:00

  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推进高校教师管理制度改革创新的今天,如何扩大高校用人自主权,更加有效地提高高校教师队伍素质,增强高校核心竞争力,成为省人大代表董玉辉关注的话题。

  在谈到高校进人的现状时,董玉辉代表说:目前,高校进人,由政府部门统一管理、统一计划、统一审查、统一公布信息、统一考核、统一办理录用手续,高校选人、进人缺少自主性。存在的弊端主要有三:一是政府管理部门对高校用人的考核内容和形式,与学校实际用人标准和要求往往不相一致,不适应学校专业性、多样性、特殊性的用人需求;二是由于组织与管理形式的过于统一,环节较多,时间过长,难以满足学校用人的所急;三是不利于人才竞争,有时用人单位已看好的人才,因走程序等原因,常常会被他人挖走,等不及,留不住。

  那么如何破解难题,扩大高校用人自主权呢?董玉辉代表建议:政府部门应加强对高校进人的宏观调控,如控制编制及使用,制订学校各门类人员岗位规范及知识结构、聘用标准,规范考核、选调、聘用程序等,具体操作可放给学校自主运作,扩大学校在现有体制环境下选人用人的话语权。

  此外,建立双重选人机制。由政府部门建立各门类人才库,按照用人标准每年组织一至两次统一考试,合格者发给证书并列入人才库;用人单位在核定编制,取得政府部门同意后,可随时在人才库中选择招聘人选,经进一步考核后,可随时办理聘用手续。

  还应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府专业网站服务系统,用人单位的用人计划可以随时登录政府专业网站,实现应聘人员与用人单位的即时沟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66098065 2016-10-30 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