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校开门迎新 吉大、东北师大防骗指南受追捧
2013-09-02 14:05:00

  原标题:高校防骗指南走红没准你就用得上

  众多高校已经集体开门迎新,很多大学生都是背井离乡第一次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里生活,因此免不了会走一些弯路吃一些亏。日前,发现在网络上,百度贴吧里,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新生防骗指南》受到了大家的追捧,学习一些防骗策略,没准以后你可以用得上。

  学哥学姐分享自己经验

  在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贴吧中,发现,很多非大一新生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总结了新生入学防骗知识集锦。“我刚入学的时候,因为没有人告诉我,好几次都被上门推销和所谓的老乡骗了钱!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擦亮眼睛哦!”好几位楼主根据自己刚入学时的被骗经历提醒今年的新生一定要对陌生人提高防范意识。在网上,《吉林大学新生入学防骗常识》等帖子都有很多新生点击,东北师范大学贴吧里的《火车站防骗,新生必看》帖子也备受关注。

  采访中了解到,正值新生入学的高峰期,目前,很多高校都针对新生的防骗问题做出了提醒,有很多学哥学姐甚至自己制作了各种视频或是以动画的形式生动揭发了很多骗子的骗术,各种防骗常识也深入到新生入学的学习和生活的各个环节中。

  掌握防骗常识避免上当

  通过与高校的大二、大三和大四学生对话,采访中学哥学姐们总结了几种比较常见的防骗和防盗常识,新手们可以通过这些指南顺利进入到大学生的角色中。

  第一,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有骗子在车站、学校门口冒充新生接待员,“热情”地帮忙看管新生的入学物品,随后再“调虎离山”,趁机偷走物品。因此,新生要有警惕性,自己的随身物品要看管好。

  第二,刚刚入学,有一些新生的学习和生活用品都没有准备齐全。骗子往往会以上门推销的方式,推销廉价和劣质的文具、手机、电脑或很多生活用品,一旦付款后骗子往往会逃之夭夭,劣质的产品也没有售后保障。建议新生在购买各种学习和生活用品时尽量到正规的商场和超市购买。

  第三,骗子有时会想尽各种办法弄到新生的电话号,然后以资助新生学费、生活费等理由诱导新生为其转账汇款,或者骗取银行卡的卡号和密码。对于这种电话获取信息的方式,新生一定要及时求证或及时报警,同时,对于自己的隐私信息要做好保密工作。

  第四,在一个陌生的城市,新生经常会感到很孤单寂寞。有些骗子会以“老乡”的身份主动和新生拉近关系,一旦获得了新生的信任,“老乡”就会露出本相,骗取新生的财物。因此,“过来人”学哥学姐建议,新生要尽快融入到新生活中,对于陌生人要核实身份,保护好自己的财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