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网友曝长春高校寒假时长悬殊 最长58天最短37天
2013-12-04 15:34:00

  昨日,一份网友自制的“长春高校2013-2014学年寒假放假时长排行榜”出炉,其中,长春建筑学院等4所高校的寒假,以58天位居榜首,而榜尾东北师范大学放假时间仅37天。

  网友吐槽

  有回家睡觉的有忙着考试的

  这份“长春高校2013-2014学年寒假放假时长排行榜”,包括23所在长高校的放假时间和放假天数,榜首有4所学校,分别是长春建筑学院、长春大学旅游学院、长春理工大学光电信息学院、吉林财经大学信息经济学院,这4所学校以放假58天并列为榜首。

  榜单还根据放假时间的长短,把学校分为四个梯队,除榜首梯队,第二梯队有7所学校,放假天数从51天到55天不等,第三梯队有10所学校,放假时长42天到49天,榜尾第四梯队除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工商学院放假38天。

  这份榜单昨日在微博上被频繁转发,对于寒假长短不一遭不少网友吐槽。“长春建筑学院的学生已经在家睡了好几天懒觉了,可我们还在忙着期末考试! ”一名学生抱怨。

  记者调查

  部分高校放假时间还未定

  “学校的放假时间还没有确定。”当记者向“榜尾”东北师范大学确认时,学校的一位老师分析说,榜单上的放假时间应该是根据学校在网上发布的“校历”而来。“校历”是大学每学年初始确定的教学计划,内容包括该学期教学及其他各项活动的安排和时间。

  “网上的放假时间是我们校历上拟定的时间。”这位老师说,网上的时间只是学校的“计划”放假时间。

  昨天,记者询问了榜单上的部分高校,其中,吉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的放假时间与榜单上的一致,吉林建筑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光电信息学院的放假时间与榜单只有一两天的差别,而东北师范大学、长春师范大学的放假时间还未确定。

  有人质疑

  独立学院“长假”降低成本?

  网上榜单位居榜首的4所高校都是独立学院,网上有声音质疑:独立学院放长假是否为降低成本?

  “独立学院的学费一年不少花,家长掏了钱,自然希望孩子上课的时间多一点,假期短一点。”一位独立学院学生家长表示。

  长春理工大学光电子信息学院一位老师透露,该校假期较长,并非为了节约办学成本。“新校舍还没建完,老校舍条件相对来说有点儿差,所以提前一周左右给学生放假了。”这位老师说。

  对于东北师范大学的“短假”,在该学校官网公布的有关通知显示,2013年秋季学期的教学周是21周。“一般都是20周,所以东师的寒假放得应该比较晚,假期相对短。”一位大学教务处的老师分析。

  高校声音

  有自主权 长短可灵活安排

  为何各校放假时间早晚、长短不一?“高校在放假日期方面有自主权,可以自行排定时间,每学年的教学周通常为40周左右,假期长短较灵活,只要不影响教学计划即可。”长春一高校院办的王老师说。

  另一方面,高校放假时间长短也是一件相对的事,假期长短总数往往相当,因此寒假时间短了,暑假时自然就会得到补偿。王老师说,某些学校的同学也不必为放假时间较长而高兴,因为等到暑假时,肯定是要“还债”的。王老师的说法在东北师大的官网消息中得到“印证”,东北师大2013年秋季学期的寒假周数拟定5周,2014年春季学期暑假周数拟定7周。

  一些高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称,在确定教学及假期时间时,会综合考虑到农历、公历、传统节日和国家法定节假日等因素,各高校还会有意错开放假和开学时间,以缓解交通压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89325746 2016-07-05 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