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不卖“文凭”“卖”质量
2014-06-19 09:16:00

访谈嘉宾: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常务副院长贾易荣

访谈主持人:陈志文总编辑: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资深教育媒体人士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很荣幸地邀请到了一所比较特别的学校,特别之处在哪儿?它是一所中外合作办学性质的学校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首先我们欢迎莱姆顿学院的贾院长。

    贾院长:大家好!今天特别高兴有机会能跟陈总亲自做一次节目,这是我今年的幸事!

    主持人:莱姆顿学院是我们国家中外合作办学的先行者之一,已经有15年了。也是我最早接触到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在我的印象中办学质量非常好,我也曾经给别人推荐过报考这所学校,主要来自于我跟这个学校打交道过程中的一些感受。我们先请贾院长用简单的话来概况介绍一下莱姆顿学院。

    贾院长:好,那就长话短说。我们学校到现在将近有15年了,它是一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这所机构有几个重要时间节点:一个是1999年建立的,那时候是经吉林省教委批准的;到2000年是经过国务院学位办正式批准成立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到2007年经教育部复核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现在我们学校不仅是一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同时也是国家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委员会首届理事会担任理事单位,这是首批的。我们学校办学15年,经过了两个校区,现在的南湖校区,即合校前时的长春邮电学院,以及现址莱姆顿学院。

    2000年就进行了合校,当时有5所学校并入吉林大学,当然我们学院也就变为吉林大学莱莱姆顿学院。尽管如此,在原校区维持了三年半,然后迁移到新校区,现在这个位置在长春市硅谷大街452号。

    特别值得一说的是,我们这个校区是一个独立的功能完善的校区,它的校园环境很优雅,而且最重要的是院长一直也没变,虽然办学15年了,院长还是原吉林大学的常务副校长李树家教授,我也没有变,一直在这学院协助李院长做一些工作。

    主持人:那我们来说说这所学校的办学特色。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有的时候学校的好坏是体现在办学质量上,而不是说体现在特色上。

    贾院长:对。

    主持人:那么从您的角度是如何看待学院特点或者特色的?

    贾院长:我认为它的特色是什么呢?它的最显著特色就是培养外向型人才或者说跨国人才,是这么个特色。因为它有这么一个基础,那就是国际化的学院,我想从一般意义上讲,应该是国际化教材,因为我们是英文教材,发国际化的文凭,外方认可的文凭。其实学生经过学习以后,我觉得还有更为重要的东西,现在强调培养国际化竞争能力,我觉得这一条非常重要。我们学校看重语言学习,所以学生在语言方面,在专业知识结构方面,在规则方面应该和国内其他学校有所区别,这样的话可以到另外一个圈子里参与竞争,这个圈子不仅是国内的,还可以到国际上去竞争,这是特点。

    主持人:您刚才讲国际化,但是和其它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或者项目相比,那么国际化就不是一个特点或特色。

    贾院长:对,大类相通。

    主持人:那我们又有什么样的特点和特色呢?您刚才讲国际化实际是和国内高校相比。

    贾院长:纵看历史的话呢,这十几年里有很大的变化,就是中外合作办学这方面,在2003年时候一个很重要的文件,就是中外合作办学条例。2004年又出台了一个实施办法,因为我们学校起步比较早,各方工作抓得很得力。2010年有很大变化,就是教育部制定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

    2010年7月,国家发布教育纲要。从中外合作办学来讲,要建立一批高水平的示范性大学,你比如上海纽约大学、温州肯恩大学,还有昆山杜克大学等等,我认为他们办的都比较好。

    我觉得都是互相不可替代的,在这些学校,资源比较优越。我们学校是在三本线来招生,所以招生对象不一样。决定了很多特点是有区别的,管理方式也有一些特点。我们办学15年,我认为还是能够谈一些体会,而且我认为总体上还是成功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