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84所高校公布自主招生名单吉林省学生钟情哪所?
2015-05-05 09:56:00
吉林新闻网

  截至5月3日,教育部集中公示了84所高校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审核通过名单,包括北大、清华等高校。目前,尚有9所高校未公示名单。

  昨日,新文化记者梳理了北大、清华、人大、北京交大、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北京邮电大学、吉林大学及东北师范大学等12所高校的名单,我省共有443名学生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其中,有144人的自主招生资格来自吉林大学和东北师范大学。 A看省内我省有112人获吉大自主招生资格

  先来看在吉林省的两所高校:吉林大学和东北师范大学。从公示名单来看,吉林大学今年给予432人自主招生资格,东北师范大学给予217人自主招生资格。我省有112名学生获得吉大自主招生资格,32名学生获得东北师大自主招生资格,共有144人,占两所高校自主招生资格22%。这112名吉大自主招生资格中,吉大附中、东北师大附中、长春十一高及吉林一中四所学校贡献了67名学生。从这144人来看,东北师大附中的学生更喜欢吉大,有26名学生获得吉林大学的自主招生资格,而吉大附中则有18名学生,位列第二位。

  而获得东北师大自主招生资格的32名学生,分布比较散,其中最多的东北师大附中,也只有6名学生;吉大附中只有2名学生。 B看名单我省男生女生青睐哪些高校

  由于吉林大学和东北师范大学占据地缘优势,以下的梳理分析中,就不采用上述两所高校的数据,只采用北大、清华、人大、北京交大、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 (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及北京邮电大学等10所高校的数据。这10所高校共提供10162个自主招生资格,我省学生获得299个资格,占2.9%。这些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我省学生有啥特点,接着看对其中几所高校的分析。北京大学:我省获38个资格

  我省共38名学生获北京大学自主招生资格。东北师大附中有17人,吉大附中有12人,这两所学校的学生就占76%。此外,吉林一中有4人获得资格。余下5人分别来自白山二中2人、毓文中学1人、长春十一高1人及辽源五中1人。清华大学:三所学校瓜分20个资格

  再看清华大学,我省共20名学生获得资格。这20个资格被三所学校瓜分,分别为:东北师大附中有10人,吉大附中7人,吉林一中3人。仅从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来看,东北师大附中、吉大附中和吉林一中要属前三强了。北京邮电大学:70人获资格 分布广

  这10所高校中,我省有70名学生获得北京邮电大学的自主招生资格,数量上为10所高校中最多。从北邮今年共提供1631个资格来看,占4.3%。

  这70名学生分布比较广,长春的学校不再占据优势。最多的9人,来自四平一中;其次为吉大附中,有8人;接着是吉林一中,有7人;白城一中、松原市实验高中各有5人。中国人民大学:最受我省女生青睐

  中国人民大学在2014年暂停了一年自主招生,今年是其恢复自主招生资格的首次招生。根据名单显示,今年中国人民大学通过审核的自主招生人数为637人,其中有19人来自我省。这19人共来自我省9所学校,其中东北师大附中最多,有9名学生获得资格。新文化记者注意到,从学生性别来看,女生更加青睐于中国人民大学,19人中共有13人为女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最受男生追捧

  我省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主招生资格的18人中,仅3名女生。统计的10所高校中,北航大学是受男生追捧比例最高的。来自吉大附中的5名学生均为男生,吉林一中的5人中1人是女生,4名东北师大附中的学生中有1名是女生。 C看分布这些学生来自哪里?

  梳理中发现,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化工大学的名单中,各有1名来自吉林省的学生所读学校信息为“第一中学”,无法确定所在地,故在地区分布数据统计中,这2名学生的数据没有采纳,只统计297人的信息(没有采用吉大和东北师范大学数据)。

  据统计,这297名学生来自全省48所学校。其中,长春11所,松原8所,吉林和通化各7所,延边和四平各4所,白城和辽源各3所,白山1所。

  长春有116名学生获得资格,79名男生和37名女生。其中,东北师大附中有55人,吉大附中有40人,长春十一高10人。

  吉林市有68人,49名男生和19名女生。其中,吉林一中有44人,吉化一中有10人。

  此外,松原有32人,23名男生和9名女生;辽源有23人,14名男生和9名女生,辽源五中最多有20人;四平21人,有15名男生和6名女生;白城15人,有13名男生和2名女生;通化12人,有11名男生和1名女生;延边州8人,为5名男生和3名女生;白山市2人,1名男生和1名女生。从性别来看,男生在自主招生资格获得上占据绝对优势,297人中女生只有87人,占29.3%。吉大附中

  北京大学12人,8男4女;中国人民大学1人,1女;北京交通大学3人,1男2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5人,5男;北京理工大学3人,2男1女;清华大学7人,6男1女;华北电力大学(北京)1人,1男;北京邮电大学8人,7男1女。东北师大附中

  北京大学17人,11男6女;中国人民大学9人,3男6女;北京交通大学3人,2男1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4人,3男1女;北京理工大学4人,3男1女;清华大学10人,6男4女;北京化工大学1人,1女;华北电力大学(北京)3人,2男1女;北京邮电大学4人,4男。吉林一中

  北京大学4人,1男3女;中国人民大学2人,1男1女;北京交通大学8人,5男3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5人,4男1女;北京理工大学2人,2男;清华大学3人,3男;北京化工大学5人,4男1女;华北电力大学(北京)8人,8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1人,1女;北京邮电大学6男1女。 ■延伸 206人获得52所高校保送资格

  昨日,新文化记者登录阳光高考平台,在“2015年保送生拟录取名单”中,206名吉林省学生获得52所高校的保送资格。其中,北京大学11人,清华大学2人,北京交通大学2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3人,北京理工大学2人,北京邮电大学2人,北京科技大学5人。

  这206名学生中,有188名学生因“外国语中学优秀学生”获得保送资格。

  拟保送北京大学的11名学生,均为“奥赛国家队集训学生”,院校考核成绩均为“优秀”,从拟录取的专业来看,6人为“化学类”、4人为“物理类”和1人为“数学类”。而从学校来看,吉大附中有8名学生,东北师大附中有2人和吉林一中1人。这11人中,只有1人为女生。

  拟保送清华大学的2名学生,也是“奥赛国家队集训学生”,均来自吉大附中,拟录取专业为“医学实验班”。

  另有5名是“省级优秀学生”,分获天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及河海大学的保送资格。这5名学生,长春十一高、通化一中各有2名,德惠一中有1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4-28 09:29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3-01 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