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师人文学院福祉学院参加中美“全球视角下的护理和心理健康—老年人群的心理健康问题”网路视频讨论会
2015-11-23 12:25:00
吉林省教育厅
  近日,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福祉学院在东区5号楼707会议室参加由美国达拉斯护士学院、芝加哥大学心理学院牵头组织召开的题为“全球视角下的护理和心理健康——老年人群的心理健康问题”网路讨论会。学校原顾问周敬思教授、国际交流处、福祉学院院务委员会部分成员和老师共17人参加讨论会。
  福祉学院院务委员会副主任兼福祉系主任索建新教授、副院长兼护理系主任刘玉锦教授与美国芝加哥大学心理学院注册护士从事25年护理工作的SheeriHill、曼哈顿医院注册护士长从事35年护理工作的VivkiBrowne、达拉斯护士学院的MarlaCowden和CharlesJohnson就“老年人心理问题的表现”、“政府和医院如何对待有心理问题的老人”两个问题进行了交流。美国专家谈到,在老年人群中,存在心理障碍的比例很高,由于听觉视觉下降,失去开车和生活能力,失去信心,子女们各自忙碌,忽视老人,缺少耐心与沟通,产生矛盾。加之政府医疗保险不方便老人就医,护理人员缺少心理学专业知识,使老人护理面临挑战。针对这些问题,在临床中应避免使用化学药品,采用按摩等物理方法和心理疏导等,开展人性化治疗。
  索建新教授谈到,孤独感在老年人群中占的比例很大,要组织他们多参加老年大学学习和社区活动,国家已将子女要尽养老义务和孝道,“常回家看看”列入《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刘玉锦教授谈到,中国在即将实施的“十三五”规划中,将推进“健康中国”计划,把全民健康作为中国梦的重要内容。面临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挑战,我们将从人才培养入手,在护理专业课程中,增设心理慰藉,人文关怀等老年护理课程,应对临床工作的挑战。
  这次研讨是福祉学院首次以网络视频方式召开国际研讨会,时间虽短,但架起了中美双方联系的桥梁,为今后深度合作做了铺垫,双方希望在远程研讨基础上,可以探讨远程授课以及师生互访,进一步推动交流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6 12:05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6 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