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林医药学院召开2015年度教学科研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2016-01-12 17:38:00
吉林省教育厅
  盘点工作,表彰先进,布置任务,共谋发展。1月8日下午,吉林医药学院2015年度教学科研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第二教学楼1号阶梯教室召开,校领导、教学督导组专家、全体教师及各附属医院领导及教师代表参会,教务处处长金连海主持会议。
  首先,副校长温春阳作2015年度教学科研工作报告。
  温副校长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向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的广大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温副校长表示,2015年是学校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实现“整体优化、重点跨越”战略目标的收官年和“十三五”规划部署年。一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校师生贯彻落实高等教育强省战略,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努力推动教学管理重心下移,深入开展临床医学教育综合改革,稳步推进专业集群转型发展,着力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总结年度工作时,温副校长说,一年来,学校教学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扎实推进了教学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行管评分离、完成省教育厅组织的高校课堂教学管理专项检查、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规范了学位论文管理工作;教学建设扎实有效,专业建设取得实效、课程建设稳步推进、实践教学平台进一步拓展;教学研究与改革富有成效,教学研究扎实推进、临床医学教育综合改革深入开展;教师培训有序开展,有计划开展了教师培训、加强了青年教师基本功训练;国际化办学迈出实质性步伐,大力发展了留学生教育、推进了国际合作办学、深推了香港育才项目;学生竞赛成绩显著;科学研究稳中有升;科研平台建设取得突破;研究生培养取得新进展。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温副校长还指出了“管理效能不高,机制不够顺畅,教学单位主体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学科专业特色不鲜明,一级学科建设尚待加强”“科学研究水平不高,重大和重点项目少,服务地方和成果转化意识不强,产学研合作进展缓慢”“教学条件还需改善,实验室布局不尽合理,资源共享度不够,个别实验室利用率较低”等方面的不足。
  面对新一年的工作,温副校长指出,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重点是深入贯彻落实“高教强省”战略,全面启动“教学建设与改革工程”和“科研攀登工程”。一要全面实行学分制,二要科学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三要深入推进专业集群转型发展,四要着力优化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五要全面开展网络课程建设,六要稳步推进考核评价方式改革,七要全力深化临床医学教育综合改革,八要进一步提升科研水平,九要大力加强学科建设。
  温副校长还指出,一年来,在学校党委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教育教学及科研学科工作稳步发展。面对成绩,我们深感骄傲和自豪,面对发展的艰巨任务,我们要充满信心。新的一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校党委周围,围绕“十三五”发展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持改革创新,突出内涵建设,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投入到学校建设中,为学校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接着,大会对年度教学科研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纪委书记薛国君宣读表彰通报。61人获评教学质量奖、44人获评教学工作量奖、5人获教学竞赛一等奖、9人获教学竞赛二等奖、14人获教学竞赛三等奖、18人获教学竞赛优秀奖。
  党委副书记张印宣读表彰通报。学校获评吉林省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建设点1个、吉林省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个、吉林省高等职业院校优秀教学团队1个;学校荣获“全国高校教师微课比赛”吉林省特等奖1项、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高教理科组一等奖1项、“吉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一、二等奖各3项、“吉林省大学英语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
  副校长罗正里宣读表彰通报。学校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3项、吉林省赛区一等奖6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全国英语写作演讲与阅读大赛吉林省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吉林省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吉林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三等奖2项,吉林省大学生生物实验技能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吉林省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实验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
  党委书记郑永奎宣读表彰通报。学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取得科研成果5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9项、发表科学技术论文180篇,其中,SCI收录论文5篇、SCIE收录论文11篇、EI收录论文1篇。
  伴随着一阵热烈的掌声,校领导为获奖集体代表及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最后,校长蔡建辉以“突出地方性、强化应用型、推进国际化,奋力开创内涵发展新局面”为题,发表讲话。
  蔡校长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辛勤工作在教学、医疗、科研、管理、服务第一线的广大教职工,表示诚挚的慰问,向取得突出成绩、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由衷的祝贺。
  蔡校长表示,在党委的领导下,学校致力于内涵发展,提出了实施“1234”战略,这是“十三五”时期学校行政工作的主线。“1”是实现一个转变——专业集群向应用型转变;“2”是筑牢两项工程——教学建设与改革工程、科研攀登工程;“3”是完善三大平台——教育信息化平台、实践教学平台、产学研合作平台;“4”是优化四类结构——内部治理结构、人才培养层次类型结构、学科专业结构、师资队伍结构。在此战略中,“1”是路径,“2”是抓手,“3”是保障,“4”是任务。蔡校长在重点讲解“五个更加注重”时提出,这是学校实施“1234”战略的导向和理念,希望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
  蔡校长指出,一要更加注重应用型定位。深刻认识“转型发展”的重要意义,充分领会“转型发展”的实质内涵,全力推进“转型发展”的综合改革;二要更加注重综合性改革。1个宗旨是要突出“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致力于服务我省医药产业和卫生事业发展,2大目标是要顺利通过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3项任务是要全面强化教学管理、全面加强教学建设、全面深化教学改革,3组举措是要围绕主要目标和任务,制订的三组共13项具体举措(堪称我校的“教改13条”),在考虑“社会需求”“国家政策”“研究基础”和“现有资源”的4个问题的前提下,坚持以“成果导向教育”理念引领改革、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推进改革、坚持以“课堂教学为主体”的理念深化改革;三要更加注重“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根据学校应用型定位、人才培养要求和转型发展的实际需求,建设“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深刻分析师资队伍现状,完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出台教师实践能力提升方案,有计划地选送教师到行业企业接受培训、挂职工作和实践锻炼,改革教师聘任制度和评价办法,将引进企业优秀技术和管理人员担任专兼职教师作为校企合作的重要内容,将行业企业实践经历计入教师职称评聘教学业绩量化;四要更加注重精细化管理。着力构建现代大学制度、着力推进管理重心下移、着力提高管理干部业务能力;五要更加注重国际化办学。稳步扩大规模,不断提高生源质量,充分利用资源,选好目标校,主动沟通、加强联系,大胆走出去,正确分析,全面了解外方高校合作动机,选好合作点,争取主动,统筹规划,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接地气、不土气、纳真气,全方位提升办学能力和水平,积极开展师生交换、学者互访等国际交流,促进师生发展,真正实现开放活校。
  蔡校长最后强调,2015年是全校上下励精图治、开拓创新的一年,也是满载收获、令人振奋的一年,学校的每一个进步、每一点成绩,都凝聚着全校师生的智慧和辛劳。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学校进入内涵发展新常态。展望未来,我们机遇良好,充满自信;发展学校,我们义不容辞,重任在肩。让我们紧密团结在学校党委周围,开拓创新、埋头苦干,以更高的姿态,更大的热情,更多的投入,全力助推“协调发展、全面提升”第三步走战略目标如期实现,共同笑迎学校更加美好的明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14 09:2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1-07 11:32
SRC-1107507198 2018-06-10 1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