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林省代表团喜迎全国职教大赛开门红
2016-05-18 10:20:00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一年一度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于2016年5月8日在主赛区天津开赛,定于每年5月第二周举办的“职业教育活动周”也同期拉开帷幕。

  以省教育厅战高峰副厅长为团长、吉林省教育学院赫坚书记为副团长,龚玲副院长,省教育厅职成处宋春辉处长等一行7人组成的吉林省职业教育代表团指挥部于5月7日抵达天津参加相关活动并看望吉林省参赛师生。

  7日晚吉林省代表团领导观看了“中华优秀文化传统艺术表演赛”,来自全国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职业院校师生表演了歌舞、杂技、戏曲等节目,他们精湛的技艺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8日上午在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举行了隆重的“2016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同志出席开幕式,刘延东副总理在讲话中强调,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更加注重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办好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充足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同步规划、同步发展,要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需求更加契合,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统筹办好各级各类职业教育和培训,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程,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做出更大贡献。

  本届大赛以“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强国”为主题,由教育部联合天津市人民政府、发改委、工信部、人社部等37家部委共同举办,分中职、高职二个组别共设94个比赛项目,于5月8日至6月8日在天津主赛区和15个分赛区举行,参赛选手超过1万人。

  技能大赛不仅是对学生技能水平的检验,也集中反映了学校办学条件、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等综合因素,我院高度重视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教学研究活动,今年省赛开展以来,我院进一步加强大赛顶层设计,建立健全省赛管理制度,优化赛事内容和形式,推动大赛信息化建设。制定了“加强领导,通力合作,分工负责,行业参与”的工作策略,主办单位、承办单位按照统一部署,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宣传到位和领导到位,各部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通力合作,全力以赴,认真抓好大赛的各个环节,保证了省赛顺利进行。

  省赛结束后,为适应今年国赛操作工艺和操作技术新要求、新变化,职成学院组织各专业教研员分析利弊,扬长避短,制订了16个国赛项目的集训方案,投入资金17万元,聘请了吉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北华大学等高校和吉林大学附属医院、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专家针对参赛师生技术薄弱环节进行集中培训,训练效果较好。截止到5月11日,国赛赛场捷报频传,辽源工商学校在中职组沙盘模拟企业经营项目上荣获金牌,长春职业技术学校在该项目上取得银牌,长春市二中专、长春机械工业学校在中职组网络搭建项目上取得二枚铜牌,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在高职组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项目上取得银牌,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高职组工业分析检验项目上取得铜牌,吉林省代表团喜迎开门红,这也预示着吉林省将在今年全国大赛中收获丰硕。

  在津期间,吉林省代表团领导还参加了第二届全国职业教育科研院(所)联席会议,并赴天津仪表无线电工业学校、天津红星职业中专、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赛场看望吉林省参赛师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