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林省教育学院实施的农村校长助力工程项目
2016-05-30 09:12:00
人民网

  “俺们县位于吉林、内蒙古自治区、黑龙江三省区交界,远、贫全占,以前都没出来培训过。”吉林省镇赉县坦途镇第二中心校校长王国庆说。参加了教育部“校长国培计划”——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项目,王国庆见了世面,开了眼界。“通过专家指导、实践观摩等培训内容,优质学校的教学、管理经验直接有效的展示在眼前。”

  教育部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项目,是2013年启动实施的首个国家级示范性农村校长培训项目。该项目旨在为偏远地区培养一批实施素质教育、推进农村义务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带头人。

  吉林省教育学院自2013年至今连续三年承办了农村校长助力工程的6个子项目,先后对来自全国21个省、15个民族的297名边远贫困地区的农村校长进行了培训。王国庆就是其中的一名学员。

  三年来,吉林省教育学院从引领学校改进行动能力、制定与实施学校发展规划能力、营造学校育人文化能力、领导课程教学能力、优化学校内部管理能力、引领教师专业发展能力等6个不同主题,对边远地区的中小学校长进行培训。

  “对于农村校长而言,教育资源的相对匮乏、专业质素的相对薄弱等状况决定了他们普遍缺失有实效的教育自省、自信、自觉。对于办学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也存在着诸多困惑。”作为培训项目的专家导师,吉林省教育学院副院长龚玲说。

  针对学员的基本情况和参培需求,吉林省教育学院项目执行团队设计了“理论研修、影子培训、返岗研修、下校指导”四个阶段的培训,设置了“为什么、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做的好”的“五模块”逻辑线路来组织中小学校长的培训课程。

  龚玲介绍说,整个培训过程一大亮点就是“影子培训”,“就是接受培训的校长如影随形的跟随先进校校长,观摩日常工作、进行沟通交流。”龚玲认为,这是让优质学校校长管理经验直接有效展示的载体,易于大家接受学习。

  为了满足学员们的培训需求,保障“影子培训”的研修效果,吉林省教育学院农村校长培训的项目团队精心挑选吉林省域内优质中小学作为“影子培训”基地校,并聘请作为“吉林省杰出校长、专家型校长培养对象”的基地校校长担任影子基地指导教师。

  通过参加“影子培训”的课程,王国庆和长春市树勋小学的校长任国权“结了亲”。在树勋小学这样的优质校观摩学习感觉没学够,培训结束后,王国庆把两位副校长又派过来学习,还邀请树勋小学教师下乡送课、送经验。

  如今,坦途镇第二中心校有了自己的校本教材,有了校歌、校徽,校园文化日渐丰富。“能清晰看到树勋小学的影子。”任国权到坦途镇第二中心校去观摩,感受到了明显的效果。

  “老话讲,谁家来客人,都得把家整理整理。为了更好完成校长培训任务,我们也得总结好教学经验,进一步提升学校管理水平。”任国权说,培训中有交流有碰撞,也带来了后续的发展。

  如今,长春市的树勋小学,组建了一支20多人的教师名人团,到各地送教、送培训,形成了“树勋+”的教学联盟。

  “把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项目做实、做精,我们也收获不小。”龚玲介绍说,在全国范围内35个项目承接机构中,吉林省教育学院连续三年在项目评估中获得第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00160791 2017-01-04 0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