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延边龙井市老头沟中学:加强信息员培训,提高信息报送质量
2016-06-24 13:14:00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为了加强学校信息员的业务水平,强化信息员新闻写作知识,为了更好地做好教育宣传工作,6月22日,延边龙井市老头沟中学在二楼多媒体教室召开了本年度第5次信息员培训会。由教育信息宣传负责人周连金主讲,校长郝吉升及12名信息员参加。本次培训会提高了学校信息报送质量和信息员素质。

  会上,校长郝吉升肯定了3至6月份教育宣传工作取得的成绩,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信息员增强责任感,及时了解教育教学动态,认真挖掘信息源,善于在校园内捕捉信息亮点;二是按规定、按要求报送信息,报送信息要真实、准确、及时;三是加大考核力度,7月初,学校依据每位信息员及其他教师报送及发表的信息量,评选出6名优秀信息员,并给予物质奖励。

  周连金以《教育信息答疑》为切入点,结合前4个月教育信息原始稿和修改稿5个典型的案例,从“必须要有一个博人眼球的信息标题”“如何判断信息价值?”“信息到底该怎么写?”“如何提高上稿率?”等角度展开,对信息员平时上报信息经常出现的多个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分析和指导,指出了正确的规范的写法。他结合教育信息的特点,明确了上报教育信息的具体写作要求。

  他还详细讲解了,一篇完整的新闻,不仅有文字的描述,同时需要有优质的图片来深化主题。图片是另一种区别于文字的表达方式,以可视化的形象更具实感地报道。他从构图、用光、选角等摄影基础知识着手,深入浅出的为信息员分别介绍了人物、事件、会议等不同场景的拍摄技巧以及摄影禁忌。他通过自身的写作经历来告诉大家,摄影其实不难,关键平常要有一颗爱观察和热衷创作的心。

  新手信息员桂子乔说,以前没有写作经验,根本就不知道怎么写,也不会写,即使硬逼着写出来的信息也是干干巴巴。通过这次短短的45分钟的培训,自己对信息的写作有了一定的思路,受益匪浅。

  会后,信息员纷纷表示,学校组织的这次培训活动非常及时,使他们获取了信息写作的一些技巧和方法,解决了在日常写作过程中的一些困惑。今后将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信息稿件的质量。

  本次培训,提高了信息员的写作水平和业务能力,促进了以后的教育宣传报道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本年度龙井市老头沟中学高度重视教育宣传工作,二月末进行了第1次信息员培训,以后,每个月末都进行信息员培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