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春工业大学:画笔丹青描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6-07-05 09:49:00
学校官网

  “国富民强,国泰民安”“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恪尽职守,乐业奉献”“一言九鼎,重于泰山”“推己及人,善心善行”……近日,以彩绘为载体打造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文化墙,在长春工业大学南湖校区体育馆东侧甬路正式亮相。这条文化墙,长达120余米,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由党委宣传部联合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共同设计绘制的,生动展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中心内容,弘扬了正能量,带给过往师生一股扑面而来的文明新风。

  长春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在接到任务后,积极响应,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峰表示,“此次活动由学院团委书记刘晓欣亲自把关,选派部分学生党员和在专业及绘画技能方面较为优秀的学生组成志愿者团队,同学们精心设计创作,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希望通过这项活动和实际行动,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向建党95周年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献礼。”与此同时,后勤处给予了大力支持,工人师傅们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利用周末提前帮助粉刷墙体,铺垫了第一道工序,为绘制工作的顺利开展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整个彩绘过程耗时4天,由艺术设计学院27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实践团队绘制完成。同学们从对墙体的实地测量、构思设计、绘制样本,到拓图勾线、调漆上色,每个环节、每个细节都力求做到精雕细琢、匠心独具、至臻完美。而最终呈现在大家眼前的墙绘,让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在水墨锦鲤、傲雪寒梅、水面清荷等古典国画图案的映衬下,栩栩如生、精致和谐、韵味独特、富有文化内涵。

  绘制期间,同学们要一大早从林园校区前往南湖校区,克服高温酷暑,或是冒着绵绵细雨,一画就是一整天,但他们始终热情饱满,甚至放弃午休时间,轮班吃完午饭回来继续工作,以保证在“七一”前如期完工。辅导员毕爽老师坚持每天亲临指导和慰问学生,为避免天气变化带来的“损失”,亲自上阵和同学们一起绘制。“作画的过程中,最怕的就是下雨,我们彩绘的染料风干需要两个小时,在这期间如果下雨可能会严重影响彩绘的进度和质量”安青松同学说。姚邴新同学感慨道:“虽然举着胳膊一直画很累,而且衣服上沾满了涂料,但是看到我们的努力能够让校园更加美丽,得到领导、老师、同学们的鼓励和赞赏,心里非常满足、非常开心。”

  有不少路过的师生和市民拿出手机拍照,有的同学还在“文化墙”前合影留念,纷纷为“文化墙”点赞。一名即将毕业离校的同学在微信朋友圈里留言:“这面百米‘文化墙’在毕业前夕成为让我留恋和难忘的校园新风景。”“以前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很模糊,只能知道个别内容,理解大概内涵,偏而不全,现在这些内容天天映入眼帘,耳濡目染,在不经意间受到了教育。”一位同学说。住在家属区的张老师一家三口傍晚在校园里一边散步,一边驻足欣赏,他说:“这种形式和内容非常好,直观、生动、形象,贴近实际、贴近师生、贴近生活,是传递正能量的东西,在成为一种艺术作品的同时,还能品味核心价值观里的‘家国天下’,对孩子和青年学生也是一种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教育和熏陶。”

  长春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王鸣晖表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文化墙建设是今年宣传部着力开展的活动之一,力求在宣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式上进行创新,进一步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体验的新空间,让形而上的价值观化为可感可触的校园景观,将被动灌输转化为主动体悟,切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韵味融入师生生活,内化于思想、外化于行动。

  随着墙体彩绘的出现,校园内宣传展布、展板、橱窗、条幅、灯旗等,都将在“七一”前更新亮相美丽校园,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喜迎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召开增光添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3 14:0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2 15:35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4 12:4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6 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