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孩子从奥运赛场上能够学到哪些?
2016-08-16 16:4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四年一度的奥运会来临了,我们在关注奖牌榜上的变化,但更在意比赛的过程。毕竟,任何一项运动项目都代表着一大群人的辛勤付出,我们没有理由不给予十二分的尊重。 

  儿子整个暑假都在忙碌,钢琴、画画固然要考级,当然读书、学习也是少不了的,偶然也会闲下心来了解巴西奥运会过程中发生的一切。实际上,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都在分享信息带来的思想,只有与时俱进,才不会为社会所抛弃。 

  尽管此次里约奥运会才过去了几天,但每天都会有许多花絮走进我们的生活。当然了,比赛项目繁多,这么多年的奥运会看下来,多多少少也懂得了一点欣赏常识,但总归没有了多少兴奋劲儿。 

  也许平日里看NBA篮球比赛看多了,也许更多被世界杯足球比赛所吸引,也许见过了许多比赛的缘故,作为不惑之年的自己,我更多的是保持一个宁静的心。不知不觉中,我思考着,孩子们从奥运会上到底能够学到哪些? 

  首先,奥运会能够唤醒一个人的民族意识。孩子们成日里关注奖牌的多少,这没有什么错,毕竟,奖牌的多少也是一个国家实力的标志。不知为啥,每当中国的国歌从奥运赛场上响起,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我内心深处在任意翻滚,总是为祖国的强大而自豪。一个民族想要在世界上立足,没有强大的自信心,我们很难走得更远。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担负着民族的希望,自然需要从小就树立民族自豪感,这是奥运会能够给予的。如今的教育最大的硬伤就是把孩子们分成三六九等,让大多数孩子处于绿叶的位置,没办法保持强大的自信心,这不利于我们的社会更好地发展。有人说,教育需要孩子强大内心,那么,什么是强大的内心,那就需要用更多的成功来影响自己。奥运会能够给孩子们带来许多感人的事迹,从中能够汲取力量,进而挖掘自身的潜能。 

  其次,在关注奥运结果的同时,我们更需要了解取得成功背后的付出。实际上,每个竞技运动员,都经历了层层选拔,没有更多的付出,是很难在挑战人体极限中做得更好。在奥运赛场上,没有论资排辈的说法,更没有同情弱者的照顾,更多的是比拼各自的实力。奥运会揽括了人类目前运动的大多数,我们在欣赏其魅力展示之外,更多的需要了解其背后如何克服困难,迎难而上,进而走上了巅峰。许多运动员为啥登上领奖台会流下幸福的泪水,不就是平日里的刻苦训练没有白费,总算有了收获。人生在世,随时都在面临挑战,我们是咬碎钢牙继续前进,还是逃避挑战选择堕落,往往在一念之间。孩子们的成长又有谁没有走过弯路?到底如何从困境中走出来?我觉得完全可以从运动员竞技的背后找到答案。上天从来不会免费送给你礼物,只有经过付出,才能够带来意外的惊喜。固然,运动需要天赋,但更需要一个人辛勤的付出,一旦天赋与付出紧密联系起来,我们往往会得到意外的惊喜。我喜欢与儿子欣赏运动员背后的故事,怎么样面临伤病,如何提升自己的竞技水平,几乎没有一个环节不是与坚定的意志和辛勤的劳动紧密联系着的。每个运动项目都是一个完美的人生缩影,如果我们的孩子能够懂得成功背后的付出,就算平庸者恐怕也能在原有基础上得到一定的进步。我常常告诫孩子们,不在意你到底考了多少分数,更多的在意你的学习态度是否端正。事实证明,尽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没有辛勤的付出,我们很难唤醒自己的潜能,更别指望创造什么奇迹了。 

  再次,想要在奥运会上登顶,没有精湛的技术,我们很难实现美好的愿望。为啥说运动会奖牌的多少是一个国家强弱的标志,就是国家到底有没有实力发展体育运动,这关系到一个民族的未来到底能否走多远。我发现,奥运会是一把标尺,衡量着一个国家到底是怎么样的运动水平。一个国家什么运动项目想要取得优异的成绩,没有一定的运动人群,我们是很难走得更远的。实际上,我们国家的篮球、足球、排球正在进步,为啥呢,无论是社区、学校,都在不断地开辟这样的运动场地,目的就是希望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运动。为啥我们的乒乓球会屡屡获胜,只要你走进大街小巷,略加努力,就可以找到活动场所,自然运动人多了,我们在奥运会乒乓球项目赢得成功又有什么奇怪呢?这些年,我们的国家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多的关注国计民生,那么到底如何给广大公民提供运动场所也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我觉得仅仅有着运动场所还远远不够,更需要各种活动比赛来发现人才。为啥美国人在奥运会上老是走在前头,只要你到人家的社区、校园看看,运动比赛已经成了常态,自然可以发现一些有天赋的运动员,当然能够在奥运会上一展风采了。孩子们想要在未来的社会上立足,就需要培养一定的运动兴趣,而不是整日里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否则,人活着也许会更加的迷茫。学习需要精气神,但会学习的人除了勤奋之外,更在意掌握合适的学习方法,就像运动员掌握了合适的运动技术之后,才有可能创造奇迹。我们的孩子在羡慕运动员们展示实力的同时,有必要想想自己,到底有没有培养一定的运动兴趣,有没有在学习上掌握合适的方法,一旦孩子们具备了这两大元素,自然有利于自己更好地学习与生活了。 

  最后,从奥运会上孩子们更需要学习如何与别人相处。从小我们都就在宣扬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运动理念,但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时代,我们又会把第一看得比命都重要,似乎友谊的小船可以随意打翻。事实上,想要在运动赛场上走的更远,就需要强劲的对手给自己力量。我发现,伟大的运动,在行进的过程中,没有冠军,只有一颗冠军的心在赛场的上空跳动。我为啥喜欢看网球比赛,往往高手过招,就在厘来毫去之间,参与的每个人都成了比赛的一部分,共同演绎运动的神奇。一个成熟的运动员,绝对会尊重自己的对手,而不是骄傲自大,或者攻击对方。孙杨为啥会赢得国人的支持,霍顿为啥会成为过街老鼠,不就是在如何与对手相处上存在差别吗?人们喜欢英雄相惜,而不是相互诋毁,毕竟,奥运会不是政治场所,只有相互和谐相处,我们才能看到更加精彩的比赛。成功的人,在尊重对手的基础上展示自身的实力,这样的人更应该得到别人的尊重。学习也罢,生活也罢,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人之境界的大小,不完全在于能力,更多的体现在你如何看待别人的成功和怎么样挑战自身的极限。当然了,随着新新人类的出现,我们的奥运会也多了更多的喜乐元素,就像夏天里刮起的清凉之风,多少人都为之眼前一亮。傅园慧,这个游泳健将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搞笑天才,夸张的表情,发自肺腑的交流,可以说,只要是关注奥运的人,都会难以忘记。昨天,这位搞笑天才又着实红了一把,似乎运动竞技成了配角,人们在生活中得到了更多的快乐,又有什么不好呢?我们的孩子也应该像傅园慧一样,不要整日里板着脸,更需要寻找快乐,真实地表达自己,这样的人生才显得更具有情趣。 

  孩子们在成长,奥运会在不断完善,我们能够在漫长的暑假尽情享受奥运带来的启示,不也是一件快乐与幸福之事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