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学季将至愁得“睡不着”?父母孩子都要调适心理
2016-08-22 16:49:00
武汉晚报

   眼看要开学了,小莱的父母愁得吃不下睡不着。儿子今年本该读初二,但是一年前他就不愿上学,总是把自己关在房间,生活作息规律全是乱的。妈妈流着泪对医生说,“以前小莱很乖很孝顺,现在动不动就吼我。叫我怎么不伤心?”每天“押”送到学校门口,他就是不进门。父母无奈只得给孩子办理休学手续,想孩子在家学习环境更安静,可儿子天天看电视玩手机。给孩子报了补习班,小莱去了也是混日子。父母多说几句,孩子还会大吼大叫,甚至砸东西。 

  军军今年16岁,高一下学期考试前开始变得脾气暴躁,觉得自己一进教室,浑身不自在,很害怕看到其他同学埋头苦学的样子。有时课上到一半,就请假回家休息,连期末考试也不愿意参加。家长劝几句,孩子就不出房间不理人。暑期,孩子不愿意去补习班,在家学习状态也不好。马上就要开学了,怎么办呢? 

  两个孩子的家长来到武东医院心理咨询室时,觉得天都要塌了,焦虑不安。他们希望医生能把自己的孩子“变”回从前。 

  暑期中,武东医院少儿心理门诊主任陈婷婷医生接待了不少像这样厌学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她告诉家长们,当父母将自己全部希望及焦虑都投射给孩子,也是孩子产生行为问题的时候。孩子听话不代表孩子没有情绪,有可能是不善于表达。经常被阻止宣泄情绪的孩子,他们内心是压抑的,就会疏离父母甚至逆反。只有家长内心平静,对孩子的教育点清晰,才能使孩子有健康的心态和学习的热情,才能与家长建立更亲密的亲子关系。 

  陈婷婷提示,小升初、初升高,不同的年级的新生都会遇到不同的困难。新学年中,父母和老师一定要重视孩子的情感发展规律,不要只看成绩而忽视孩子的内心感受和需求,压抑孩子的表达。家人要注意改变形象、语言暗示、发挥长处、鼓励孩子交朋友,让他们有固定的倾诉对象等。老师要加强养成教育,注意心理辅导自我意识的教育,情绪辅导,青春期教育,指导孩子调整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及时间分配等,帮助孩子学会科学管理自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2039364 2019-09-02 0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