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春师范大学打造“第二课堂” 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2016-12-05 08:59:00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为响应团中央“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在长春师范大学校团委支持下,教育科学学院秉承“以学生需求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办学理念,不断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尝试开发了课程化、体系化的“第二课堂育人模式”,成立了“教科舞团、合唱团、乐团和剧团”,做到“课内与课外、学习与活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教科学子的全面发展搭建了平台,对提高全体学生的艺术素养起到辐射和示范作用,对巩固、增强师范生基本功技能,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
  教育科学学院第二课堂以育人为宗旨,以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重点,以多样化的资源为载体,制定了明确的考核方案和规范的教学大纲,与第一课堂相配合,共同构成学前专业师范生人才培养系统。指导教师利用课余时间按教学计划多样化、系统化地开展教育和引导,学生自愿参加,通过建立定位清晰、目标明确的多种专业特色培养团,有效与各类专场演出、特色活动相融合,既为学生提供多样化选择,又有针对性的强化提高了学生舞蹈、声乐、儿童剧等基本技能和教师教学技能。经过一年多的尝试,目前30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并已取得可喜的成绩。
  近日,展演由一支欢快的秧歌《喜庆锣鼓》正式拉开帷幕,接着舞团系列舞蹈轮番登场,异彩纷呈,魅力四射。轻灵娴熟的步伐、动感优美的舞姿、默契的配合博得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由师生集体创编的群舞《爸爸妈妈我想你》感人至深,将全场气氛推向了高潮。话剧团带来的话剧《回家请关机》,情节跌荡起伏,舞美精致,演员认真投入,极具感染力。最后,由合团带来的民族歌曲《赶圩归来啊哩哩》低声部活泼欢乐,高声部铿锵有力,台下观众用掌声跟着打节奏,与台上歌声相映,精彩绝伦,引人入胜。
  第二课堂教学成果展演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现了教育科学学院学生良好的艺术素养和扎实的基本功,证明了各类专业特色培养团的阶段性训练效果显著。学院将继续重视学生第二课堂的开展及师范生各项专业技能的培养,努力探索以学生需求为导向的教育活动,为学生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次活动由长春师范大学校团委主办,教育科学学院承办,长春市少年宫主任潘若龙、二道区教育局副局长于彩瑞、长春师范大学副校长刘春明及机关各部门领导观看了展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2 11:5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7 15:2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0 13:2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8 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