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延边大学纪念合校20周年报告会暨音乐会隆重举行
2016-12-21 08:48:00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12月12日下午,延边大学在俱乐部隆重举行“延边大学合校20周年报告会暨音乐会”。延边大学原校长朴文一教授,校党政领导,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校科级以上干部,各专业主任、学科主任,各学院教师、学生代表等聆听报告会。校长朴永浩主持报告会。
  校长朴永浩在主持中说,1996年,在全国高校体制改革之际,经原国家教委批准,原延边大学、延边医学院、延边农学院、延边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吉林省艺术学院延边分院等五所院校正式合并。同年10月,中外合作办学筹备机构——延边科技大学(筹)并入延边大学。至此,开启了延边大学崭新的历史。20年来,学校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加快实质性融合进程,坚定不移地以不断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以不断规范管理提升效能,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以及校区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非凡的成就。
  这20年,是延大人携手并进,共创卓越的20年。合校后,学校不仅进入了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行列,还被列入西部开发重点建设院校、省部共同重点支持建设院校的行列。这20年,是学校融合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的20年。学校不仅走在了吉林省省属高校发展的前列,而且也以鲜明的办学特色走在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第一方阵。这20年,是延大人心手相连、相濡以沫,薪火相传、融合创新的20年,延大人在时代的召唤与信念的鼓舞下,包容理解,携手共进。这20年,是学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20年,新校区建设工程为整合办学资源,提升办学效益,促进学科交叉渗透、融合发挥了巨大作用。
  会上,合校的主要策划者、新的延边大学的第一任校长,84岁高龄的朴文一教授,作了《为创建东北亚区域有特色有优势的高水平大学而团结奋战》的报告。他回顾了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在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及各方的全力支持下,延边地区高等教育体制改革与发展的进程。朴文一说,合校20年来,学校历届领导班子团结一致,带领全校各族师生员工,牢固树立“一家人”的办学理念,维护和强化实质性合并成果,学校的综合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延大人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改革成果,不断创新办学理念,牢牢把握民族性、区域性、综合性的特色和优势,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后,老校长朴文一殷切寄语全校师生:“我们要牢牢记住,我们温暖的大家庭——延边大学,是面向世界弘扬我们党光辉民族政策的灯塔。我们要永远爱护她,保护她。”
  随后,艺术学院原党委书记向开明教授,医学部部长、临床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金哲虎教授作报告,他们回顾了合校20年来,我校艺术学科、医学学科的发展建设历程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
  校党委书记金雄在会上讲话。他在总结合校20年来所取得的成效时,突出强调了“融合”二字:一,这是在融合中传承的20年。学校的办学传统、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得以传承下来,并凝练了“求真、至善、融合”的校训;二,这是在融合中发展的20年。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党的建设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三,这是在融合中创新的20年。学校通过理念、制度、发展方式方法的创新,并走上了特色发展、内涵发展之路;四,这是在融合中彰显特色的20年,延边大学形成了鲜明的民族特色、区域特色和综合性特色。
  在分析学校目前在组织层面与个人层面仍存在的问题后,金雄提出了今后学校工作的方向:一要牢固树立以教师为主体、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二要牢固树立以人才带动学校发展的办学思路;三要进一步理顺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构建内部治理体系。四要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办学治校能力水平。
  最后,朴永浩强调,合校20年来,“融合”始终是延边大学合校以来始终秉持的发展理念,也是学校能够成长壮大,并不断跨越发展的制胜法宝。全校师生要以此为契机,深刻总结延边大学20年的融合发展经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国内一流、国外知名,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大学的“延大梦”而努力奋斗!
  报告会结束后,艺术学院师生献上了精心编排的音乐会,富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歌舞、演奏等节目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最后,原延边五所高校校歌联唱将本次活动的气氛推向高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8 09:3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0 10:2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02 1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