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林建筑大学城建学院第一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2016-12-29 09:00:00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12月22日上午,城建学院第一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文管楼115圆满落幕。学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吕海升、宣传部部长李敏、校团委副书记徐晓霞、学工处相关人员及部分系主管学生工作领导担任此次大赛的评委,大赛由学工处副处长李亚东主持。全校50多名学工干部参与了此次大赛。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部分。
  初赛第一阶段于11月25日举行,全校共31名学生辅导员和公寓辅导员参加了初赛环节。初赛包括笔试和班情(公寓情况)熟知环节。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和公寓辅导员对职业能力守则、思想道德建设、党团班级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危机事件应对及网文写作等工作技能的掌握程度。班情(公寓情况)熟知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所带学生和公寓辅导员对所负责公寓楼内学生的基本情况熟悉程度。初赛第二阶段在12月6日举行,包括谈心谈话和案例分析环节。谈心谈话主要考察学生辅导员和学生公寓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运用能力以及沟通技巧。案例分析主要考察学生辅导员和学生公寓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经过初赛激烈比拼,共有12名选手成功晋级决赛。
  大赛决赛于12月22日举行。决赛阶段包括主题演讲和主题班会设计两个环节。主题演讲环节主要考察学生辅导员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水平,参赛选手从辅导员职业能力、爱岗敬业和崇德修身等几个方面进行现场演讲。主题班会设计采取现场班会方案阐述和班会视频展示的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通过组织开展主题班团会教育和引导学生的能力。
  根据初赛、决赛两个阶段的总成绩,本次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管理工程系商晓宇、电气信息工程系孙国娇获得了本次大赛一等奖,土木工程系王洪伟、周磊、市政与环境工程系陈超、艺术设计系袁晓晨获得了本次大赛二等奖,土木工程系盛群、于倩、管理工程系孙永喜、孙关山、宿舍管理科吴雪峰、谢媛获得了本次大赛的三等奖。
  最后,学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吕海升对本次大赛做了总结性发言,他首先对此次比赛的举办以及选手们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他讲到此次比赛全面考察了辅导员的基本素质、职业能力、专业素养,全面展现了我校辅导员的能力和风采,实现了大赛以赛代训,以赛代练的目的。此次大赛也是学校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经过历时近两个月的精彩角逐,集中体现了我校辅导员综合素养。全体辅导员要以此次比赛为契机,认清自己与学生需求的“良师益友”型辅导员的差距,认清自己与同事间的差距,要积极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和管理型的学生工作队伍,通过积极措施、制度管理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和有力支撑。全校上下齐心,形成合力,不断推动学生工作跃升一个新的层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1 10:1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16 07:45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24 09:55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15 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