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春大学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2017-05-02 19:38:00
中国教育在线

  近日,学校在综合楼B区703会议室召开长春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改革创新,共同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学校党委书记赵骥民、校长李志瑶、党委副书记魏秀云、副校长王剑飞、纪委书记李廷吉出席会议。会议由李志瑶主持。

  会上,魏秀云结合学校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开展学院党政领导交叉任职试点工作、加强党支部阵地建设、成立师生共同成长学会、建立新闻中心、加强社团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对《中共长春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进行了解读。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党委三家单位作了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

  赵骥民代表学校党委作了重要讲话,就加强和改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讲了三方面意见。

  一是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他指出,充分认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就是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握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原则立场。二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把握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任务。三要始终坚持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把握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基本要求。四要把始终坚持加强和改善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把握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政治保证。

  二是研判形势,精准施策,全面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各项领域传承创新。他高度评价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在学校改革发展建设的各个时期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也指出了当前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开创新时期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提出五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一要抓方向,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作为立校之本、办学之要。二要抓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作用,切实加强基层党的班子建设和党支部建设。三要抓主体,一方面要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方面要切实抓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四要抓课堂,充分发挥“第一课堂”主渠道、主阵地作用,重视加强“第二课堂”建设,切实强化网络空间“第三课堂”的管理建设与教育引导。五要抓阵地,一方面要抓好学习阵地建设,始终把理论学习放在首位;一方面要抓好各类阵地的管控,严格落实“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管”的工作要求,管好各类思想文化阵地。

  三是守土有责,恪尽职守,切实抓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他强调,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要切实强化责任意识,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落地。一要强化主体责任,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明确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第一责任人,全校教职工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二要细化责任分工,各单位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和责任分工,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抓出成效。三是形成工作合力,各单位要切实树立“大思政”思维和工作意识,每位同志、每位教职工都应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切实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氛围。

  最后,赵骥民明确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师生负责的态度,全面加强和创新开展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为教师尽心从教,学生安心求学,营造一个积极向上、和谐稳定的校园氛围,扎根吉林大地,办好长春大学,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李志瑶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履职尽责,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担当;第二,要抓住重点,有效推进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第三,要形成合力,浓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氛围。同时她强调,今天的会议十分重要,既是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专项会议,也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部署动员会议,希望与会人员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明确和突出工作重点,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心、同向、同力,共同肩负起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责任,不断提高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改革建设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校内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学工系统全体人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青马工程”培训班部分学员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8 15:3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30 12:1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7 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