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春理工大学2017年招办访谈
2017-06-13 11:40:00
中国教育在线

  1.对于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来说,大学还是一个十分新奇和未知的存在,所以想请您来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大致情况。

  长春理工大学的前身是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1958年由中国科学院创办。学校的创始人、第一任院长是我国著名科学家、“两弹一星”元勋、 “863”计划的主要倡导者,被称为“中国光学之父”的两院院士王大珩先生。经过59年的发展建设,学校已成为一所以光电技术为特色,光、机、电、算、材相结合为优势,工、理、文、经、管、法、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2002年学校更名为长春理工大学,现在是吉林省、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长春市共建院校,吉林省重点大学,在2012年入选教育部百所“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院校。

  如今,我校仍是国内光学类专业设置最全的高校,具有突出的光学特色和国防特色,在航空航天等各个领域为国家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国进入太空的第一人杨利伟将军来校参观时,用“激动”与“亲切”来表达他内心的感受,这源于他所乘坐的神舟号飞船上就凝聚着理工学人的智慧和心血。

  学校目前拥有全日制在校生2万余人,建有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防特色学科4个、吉林省重点学科13个;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7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7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2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8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88个。学校58个本科专业中,有国家级特色专业7个,并且学校90%以上的专业具有相应的硕士学位授予权,90%以上的理工专业具有相应的博士学位授予权。学校还具有硕士研究生单独招生考试权及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推荐权。这些,都为学生学习深造搭建了良好平台。

  2.我们知道,卓越的老师能够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生,长春理工大学在师资队伍的建设上也下了很大的功夫,您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学校现在的师资配备吗?

  教师是一所大学的灵魂,师资力量的强弱直接决定着一所大学的发展。目前,学校拥有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院士8人、博士生导师131人、教授218人、副教授46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44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模范教师2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人、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得者1人、吉林省教学名师15人。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培养更加优秀的人才毫无倦怠的工作着。

  强大的师资科研力量带来了学校科研实力、创新能力的提升,在面向国家、地方经济建设及国防战略需求下,学校在科学技术研究方面成果丰硕。近年来,学校先后承担了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600多项,其中包括“863”、“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一批高水平项目,百余项科研成果获得了国家、省部级奖励。近五年科研经费投入总计超过15亿元。

  3. 我们都知道每年的招生政策可能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调整,那么今年咱们的招生政策跟往年相比又有哪些变化呢?

  从招生计划上来说,学校今年的本科招生规模与去年持平,共有51个专业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4070人。其中含贫困专项计划221人,地方专项计划42人,中外合作办学计划100人,艺术类计划120人。

  今年我校将继续响应国家政策,进一步扩大落实国家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及地方贫困地区专项计划。从近三年的招生情况来看,专项计划的完成情况良好。对于相关地区的考生实行单独计划、单独批次,这对于符合条件的考生来说,是相当大的支持政策,同样的专业,录取分数与政策支持外的考生相比占有非常大的优势。而且,学校投入贫困专项计划的都是学校的品牌专业,可以说是全力支持专项计划的。我校今年在国家专项计划共计招生221人,相关地区的考生可以多留意学校的这部分专业计划,积极地利用好优惠政策,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进行报考。

  从招生政策上来说,2014年起学校就推出了优秀新生奖学金政策,奖励一志愿报考我校的高分考生。这也是学校单项奖励额度最高的奖学金,今年这项政策将继续实行。奖学金共分4个奖励等级,额度从5000元到50000元不等,分别根据考生在高考中的总成绩、单科成绩,以及是否是保送生进行奖励。在这里,我们诚挚地欢迎各地的优秀学子来到长春理工大学学习和深造。

  从录取规则上来说,我校从去年起对专业分数级差进行了调整,取消了专业志愿之间的分数级差,这将大大提升同学们的一志愿满足率,减少了大家填报专业志愿的顾虑。同时,还有一些专业对语种有相应的要求,请大家关注学校2017年招生章程。

  4.我们知道长春理工大学是一所特色鲜明的高等院校。那么,学校在学科布局和专业设置上有什么特色。

  长春理工大学作为全国唯一一所以光电人才培养为主的高校,最大的特色就是光电技术。国家重点学科“光学工程”是我校学科体系的核心。在全国高校来说,“光学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只有9个,我校与清华、浙大、天大、南开、国防科大、北理工等高校一同成为这个领域国内学科建设最高水平的代表。学校还建设了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测控技术与仪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等一批与重点学科相匹配的优势特色专业,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多层面的教学科研优势。同时,这些专业在全国各高校排名中名列前茅,还建有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得到了考生和家长的广泛认可。

  作为工、理、文、经、管、法、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大学,我们非常注重科学、人文和艺术的融合,学校的文科专业独具特色。比如我校外国语学院,很多学生在本科期间就在亚冬会、瓦萨滑雪节等大型重要活动中担纲主持人及主翻,在充分锻炼自我的同时也向社会展现着我校学子的青春风采。当前社会对于知识产权人才的需求量很大,而我校法学院的特色恰恰在于国际比较法的研究和知识产权研究,模拟法庭、法律诊所直接为学生提供最真实的案例处理环境,成为学生运用专业知识进行实训的重要场所。文学院的特色在于应用写作,学院设有应用写作杂志社,在国内外公开出版写作学科核心期刊《应用写作》,在国内是唯一公开发行的应用写作类杂志,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平台。同时,学校所有文科专业均开设了理工类选修课,这样,文科学生在理工环境的熏陶下,自然而然地提升了逻辑思维能力,使他们在步入社会后的各方面适应能力颇具优势。学校所有的文科专业都具有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为文科生创造了良好的的发展和深造空间,近年来也吸引了大批文科的优秀学子报考我校

  5.下面,我们聊聊2015年招生方面的具体政策。学校今年有没有开设新的专业呢?这些新专业的招生计划又是如何的呢?

  学校今年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面向全国招生74人。这个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分支学科,分为大数据开发、数据挖掘和分析、云计算等几个方向,相关课程涉及数学、统计和计算机等学科知识,培养的是具有多学科交叉能力的大数据人才。这个专业的设置是学校根据未来社会对计算机大数据需求而设置的。据了解,根据相关专业机构的预测,2018年全球对大数据或者数据工作者的岗位需求将大幅增加。大数据工作者在国防、IT创业公司、金融机构等多领域发展前景广阔。目前,吉林省只有吉大和我们学校有这个专业的博士学位授予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8 11:0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7 16:5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5 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