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省高校内地民族班学生服务管理工作现场会在吉林医药学院召开
2017-06-19 19:15:00
中国教育在线

  汇报工作,交流经验,畅谈体会,探索方法。6月15日上午,全省高校内地民族班学生服务管理工作现场会在吉林医药学院机关楼第一会议室召开。

  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战高峰,该校党委书记郑永奎、校长蔡建辉、党委副书记张印出席,省教育厅民族教育处处长隗峰主持会议,来自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22所省内高校的70余人参会。

  首先,郑永奎书记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该校校情及近五年来学校培养百余名内地民族班学生的相关情况,表示要继续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核心问题,全力做好相关工作。

  随后,学生工作部部长杨红以《实施“四特一册”工作法,助力内地民族班学生健康成长》为题,汇报了该校服务管理工作经验做法。

  杨部长说,五年来,我校陆续招收了新疆籍预科班和内高班少数民族学生128名,由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柯尔克孜族、回族、塔吉克族6个民族构成,分布在6个学院8个专业的30个教学期班中。共有192人次获国家助学金或学校奖学金,108人次获评各类优秀奖项。

  杨部长指出,我校实施“四特”工作法,引导内地民族班学生齐头并进,着眼德育为先,深入进行特色理论引导,着眼打牢基础,推行特殊教学,着眼排忧解难,给予特别关爱,着眼民族团结,开展特色报道;实施“一人一册”工作法,切实增强内地民族班学生工作实效,我校自行设计数据管理平台,实现电子信息化管理,为每名内地民族班学生建立了一份成长记录档案,并同步建立纸质档案,准确掌握基本情况,查看思想及心理、学习与生活、行为规范与职业发展等内容,清晰了解学生的成长轨迹。

  会上,大家还一同观看了该校宣传片《杏林华章》和反映少数民族学生在我校成长经历的纪实片《朱力德孜“淬火记”》,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反响。

  会上,隗峰处长传达了教育部召开内地民族班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视频会议的精神,要求认清形势,不断增强办好内地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旗帜鲜明抓思政、凝心聚力谋发展、高度负责建队伍、持之以恒提质量、加大力度促宣传,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营造共同支持内地班办学的良好氛围。

  之后,分别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一线教师、辅导员、学生代表相继发言,畅谈体会,交流经验。

  李艳教授讲述“用心用情帮衬少数民族学生”、赵东海副教授讲述“倾心关注专业底子薄弱学生”、石丽艳副教授讲述“引导特殊学生融入集体”、维吾尔族学生帕尔哈提分享“接受关爱在校认‘干妈’”、哈萨克族学生楚阿克分享“如何参与集体活动当上学生干部”、哈萨克族学生哈家提分享“勤工俭学自立自强赢得师生情同学情”等故事,该校秉承的“中华民族一家亲”理念,深深打动了兄弟院校同仁,引起了思想共鸣。

  最后,战高峰副厅长代表省教育厅,向各校为增进民族团结、力促学生成长成才所作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并高度评价了该校开展的做法,认为特色明显、具体细致、富有成效,值得在全省高校借鉴和推广。

  战副厅长要求大家努力强化政治意识,坚决落实战略决策,加大工作力度,更加深入细致地做好这项工作;努力强化服务意识,着力增进民族感情,切实把“服务学生”摆在首位,倾注民族情、家长情和亲情;努力强化管理意识,及时化解工作矛盾,深入拓展对内地民族班学生的管理,牢抓工作的主动权,送温暖、解忧愁,让学生充分感受到民族大家庭的和谐氛围。

  战副厅长希望大家通过会议,推广好经验,交流真体会,胸怀大局、勇于担当,群策群力、用情用心,创新思维、精细谋划,深入做好内地民族班学生的培养工作,进一步形成更加成熟和系统化的成果,用一流业绩托起绚烂的民族团结之花。

  会后,大家一同参观了该校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校史陈列馆等地,并合影留念。

  杨红部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工作实践中,我们体会到,‘四特一册’工作法,对于加强内地民族班学生的服务、教育和管理,作用确实很大,我们还将强化落实,总结经验,进一步助推他们健康成长。”

  2013级临床医学本科班维吾尔族学生帕尔哈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学校对我们的管理特别人性化,总是鼓励我们参加集体活动,还单设了少数民族奖学金,辅导员主动找谈心,领导跟我们欢度古尔邦节,总能让远在异乡的我们,感受家的温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14 09:2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1-07 11:32
SRC-1107507198 2018-06-10 1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