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沐雨栉风三十载 砥砺奋进著华章——长春财经学院建校3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2018-09-15 20:2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9月15日上午,数千只洁白的信鸽飞上蓝天,伴随着隆隆的礼炮声响起,长春财经学院三十周年庆祝大会在校体育场隆重举行。省市有关领导,国际友人、国内兄弟院校领导、社会各界朋友、长春财经学院校友及全体师生参加了大会。   

  大会由长春财经学院校长金硕主持。他介绍说,吉林省省委省政府历来是学校发展建设的坚强后盾,在我校30周年校庆及国际大学校长高等教育创新研讨会召开之际,14日下午省政府安立佳副省长亲切接见了前来参会的国外嘉宾,对30周年校庆致以美好的祝愿。   

  长春财经学院董事长李树峰在大会上致辞。李树峰感慨地说,30年风雨兼程,上下求索;30载峥嵘岁月,薪火相传。长春财经学院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一代又一代师生员工坚韧不拔,追求卓越,创造了今天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三十年来,学校一直秉持“一切为了学生发展服务,师生为本、服务社会”办学理念,逐步形成了理论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一线实务型”人才培养特色,培养出的3万余名毕业生,立足基层,扎根行业,成为区域经济建设的栋梁,在各行各业展现了长财校友的风采。

  在提到教学成果时,李树峰欣慰地说,学校30年的发展进程中,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制定并实施“一三五十百”发展战略,出台一系列改革新举措,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锐意改革、不懈奋斗,历经转设更名、合格评估、转型发展三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学校办学条件不断完善,师资力量不断增强,办学水平明显提升,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国际交流成效显著,多项工作位居吉林省民办高校前列,2018年中国校友会全国民办大学综合排名位列第29名,教学质量排名位列第23名,财经类民办高校位列第2名,跻身中国一流民办大学行列。学校事业呈现又快又好发展的良好局面。

  在办学条件方面,李树峰自豪地说,近年来,学校投入2亿多元,在完成校园维修改造和美化绿化的同时,又新建数字化图书馆、钱币博物馆和虚拟仿真实训中心,极大地改善了办学条件,也成为学校走特色办学之路的有力保障。教育部评估专家评价“没想到民办高校能有这么好的实验实训中心,不仅在民办大学中处于领先地位,即使放在某些“211”大学中也不落后”,“学校具备了办国内一流本科教育的条件”。

  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李树峰总结了很宝贵的经验,他说,学校坚持引进与内涵发展相结合,建立了教师的引进、培育和激励机制。鼓励教师带薪读研、读博,报销学费;开展各种教学竞赛;评选星级教师、教学名师和最美教师;建立灵活的教科研奖励制度;组织骨干教师出国考察、学习交流。通过这些切实可行的举措,有力地吸引了优秀人才加盟,自主培养了一批硕博研究生、优秀教师。学校拥有吉林省高校“十二五”优势特色重点立项建设学科,建设了一批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省级精品课、省级优秀课,创建了省级虚拟仿真实训中心、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校外大学生实践育人基地、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学校先后与吉林财经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签署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协议,联合培养经济、管理、法学等学科门类,会计学、工商管理、金融学、法学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使学校办学层次显著提高。

  在国际化办学方面,李树峰向大家介绍了学校突出的成果,他说,2014年学校成为世界大学校长联合会成员,先后与美国、英国、捷克、匈牙利、日本、韩国、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十余所大学建立了校际交流关系。学校与捷克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美国西雅图城市大学三校共同举办“1+3+2”本硕连读国际班,四批130名学生赴捷克、美国留学。同时,与日本札幌国际大学、日本北海道文教大学分别签署“1+2”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战略合作协议。学校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加强,唱响多元发展的新篇章。

  回忆过去,李树峰饱含深情地说,我们不能忘记学校的创办者--长春市文教锅炉厂历任领导和职工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不能忘记三十年来为学校发展建设做出过贡献的人们,他们有太多的酸甜苦辣值得品味,有太多的成功之道值得总结,有太多的好传统值得发扬,他们更有太多的梦想值得不断追寻。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以往为长财发展建设做出过贡献的所有的人们,以及正在为长财的今天和美好明天继续奋斗的人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畅想未来时,李树峰铿锵有力地说,我们更雄心万丈。学校在“一三五十百”发展战略中明确,从2021-2030年,用十年时间,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之路,继续加大办学投入,完善办学条件,强化师资力量,提升学科专业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达到现代化大学办学优质条件,在建校40周年的时候,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努力进入中国一流民办大学前列;从2030-2040年,再用十年时间,追求卓越,在建校50周年的时候,争取把学校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一定影响、财经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民办大学”。 “十三五”期间,我们将围绕转型发展和内涵建设两大主题,遵循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完成向应用型大学转型,为达到硕士学位立项建设水平而努力。   

  吉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蔡莉致辞:他说,近年来,长春财经学院不懈奋斗锐意改革,开拓进取,各项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进入国内一流民办大学行列。值此之机,我衷心地祝愿长春财经学院能够以建校30周年为新的起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秉承“一切为了学生发展服务,师生为本、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和自强不息、拼搏进取的优良办学传统,全校师生团结奋进,创新拼搏,向着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一定影响、财经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民办大学”的宏伟目标不断迈进。

  捷克驻华使馆副大使尤乐娜致辞。她说,捷克共和国与中国的友谊源远流长,半个多世纪以来,捷克与中国在诸多领域开展广泛合作,为各自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不断促进两国间的友好关系。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捷中两国经贸、文化领域合作发展迅速,来自中国长春财经学院留学捷克共和国的学生已经达到130多人,这一趋势在还不断扩大。一些吉林省的高校正在与捷克的世界知名高校积极洽谈,推动双方的教育合作。正如长春财经学院提出的那样,通过我们这一批人的积极努力,推动捷克中国高等教育的全面合作,使得长春财经学院成为捷克中国高等教育交流的根据地和大本营,让更多的捷克人民了解中国,让更多的中国人民了解捷克共和国。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国际大学校长联合会秘书长杰拉尔德•雷辛格博士致辞。他说,长春财经学院坚持“一切为了学生发展服务”的办学理念,在国际教育和国际化上勾画了一个明确的蓝图和目标,中捷美“1+3+2”本科硕士连读合作项目前景广阔。在此我代表国际大学校长联合会祝长春财经学院越办越好。 

  国际大学校长联合会常务理事、捷克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波泸斯拉娃校长致辞。她说,作为和长春财经学院有4年多合作关系的伙伴,我们亲眼见证了它一步步跃上了全国一流民办大学行列。长春财经学院在国际教育和国际化上勾画了一个明确的蓝图和制定了一个远大的目标,即发展和建立最优秀、最有影响力的国际合作项目,使它的学生和教师能从中收益并成为知识技能双优的人才,在全球经济和多元文化社会中成为活跃的世界公民。学校与捷克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美国西雅图城市大学三校共同举办的“1+3+2”本科硕士连读国际班,已有四批一百多名学生在捷克学习。第一批表现优秀的4名学生已提前升入美国西雅图城市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合作项目前景广阔。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吉林代表处张志强总经理致辞。他说,近年来,长春财经学院采取开放办学的模式,走产、学、研一体化的道路,在“战略合作”、“定制培养”等一系列校企合作中,探索校企管理一体化、育人一体化、资源一体化运行机制,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与企业接轨,学校和企业双方共同参与人才的培养过程,采用课堂教学与学生参加实践锻炼有机结合的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满足企业用人需求,最后实现学校、企业、学生的三方受益与共赢,在校企合作特色办学闯出了新路。我们决心在以后的合作中,我们要做到负责人亲自参与,积极主动地加强与学校的沟通和交流。进一步扩大合作,积极探索产学研结合的新路子。

  校友、教师和学生代表怀着激动的心情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  

  工商管理系0710班2011届毕业生付士洲在会上发言说,“母校永远是我生命中最珍贵的青春记忆!在这里,我们获得了安身立命的真知,掌握了搏击事业的本领,放飞了收获未来的希望;在这里,我们感受了肩负的重任,锻造了诚信的品格,汲取了前进的力量;在这里,我们夯实了昨天的根基,实现了当初的梦想,开始成就更大的辉煌。” 

  教师代表、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梁雨教授发言说,“近年来,学校博采众长,汲取先进的教育理念,不断优化教学模式,为教师提供了许多实现价值的机会和展现自我的平台,正是学校长久以来的悉心培养,让我羽翼渐丰。我在国家、省里获得重大奖项,这些荣誉永远属于长春财经学院。”  

  在校生代表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15级学生郑悦怡发言中说,在我的大学三年中,学校新建了智能化图书馆,建设了现代化的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莘莘学子提供了优越的学习环境,承载了无数长财学子的梦想;使学生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更具优势,我要感谢我们的母校和老师,是你们用智慧与汗水催开了满园蓓蕾。

  怀揣梦想在财经的沃土中茁壮成长,这是梦开始的地方。在嘹亮的校歌声中庆祝大会圆满结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8 15:42
SRC-1373210425 2020-10-22 16:01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30 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