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吉林省级赛在长春举行
2019-05-13 16:1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5月11日,由吉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和吉林省高等学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主办,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承办的2019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吉林省级赛在该校西校区教学楼举行。

  吉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宋辉出席闭幕式颁奖并讲话;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吕英华、常务副院长孙伟志出席大赛。来自国内计算机专业领域40余名专家、学者和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19所高校,340多件作品,1300多名参赛选手报名参赛。经过一天紧张比赛,最终,参赛作品荣获一等奖92件、二等奖130d件、三等奖89个件;东北师大人文学院等12所高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对优秀作品省级赛组委会将推选参加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总决赛。 

  上午八时许,在比赛现场看到,按类别共设置的10个分赛场已经开始比赛。此次参赛对象为全省2019年在校的各专业本科生。参赛作品共分软件应用与开发、微课与教学辅助、物联网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可视化设计、数媒设计普通组、数媒设计专业组、数媒动漫游戏、数媒微电影和数媒民族元素、计算机音乐创作普通组、计算机音乐创作专业组等13类(组)内容。 

  大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奖项,根据各参赛学校组织和竞赛获奖情况,设立了最佳院校组织奖。选手们对参赛作品进行设计理念阐述,语言表达流畅,创意新颖独特,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在决赛答辩中,他们沉着应对评委的提问,思路清晰,言简意赅,表现十分抢眼。经过比赛和综合评定决定比赛成绩。

  据了解,2019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是由 2018-2022 年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性赛事。自2008年开赛以来,深受高校大学生所信任、欢迎、热爱和向往,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成为全国计算机类有影响的赛事之一,为检阅大学生计算机综合设计能力提供了一个优秀平台。我国大陆地区已有半数以上的大学本科、半数以上的原 211 大学、半数以上的原 985 大学参赛。我省是2013年开始举办该项赛事的,到今天为止共举办了7届。报名参赛的作品从2013年的40件增加到今年的337余件,参赛师生达1300余人。作品质量也有大幅度提升,参加国赛的作品从2013年最高奖只获得了1项二等奖,到去年获得二等以上奖261项。6年来,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0项,二等奖69项,三等奖近百项。
 
  这次省级赛是检验教学成果的一杆标尺,也是我省各高校校计算机应用教学成果的展示,大赛对进一步推动高校计算机基础知识体系、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推动计算思维在课程中的融合,全面提高我省高校本科计算机基础教学水平,激发大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技术、技能的兴趣和潜能,提高大学生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实践能力,提升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下午5时,举行了闭幕式暨颁奖仪式。省教育厅高教处宋辉处长在讲话中对获奖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对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承办此次大赛的各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说,“青春与创新相约,梦想与创业同行”。希望大赛越办越好,在全国总决赛中取得更好的优异成绩,在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中发挥出重要作用。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吕英华教授代表大赛组委会,对参加这次大赛的各位老师、同学们表示热烈地欢迎,对各位专家评委表示衷心地感谢!他表示,这次省级赛获得成功,得益于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赛委会的精心策划,承办单位的认真筹备、精心组织、周到安排;二是得益于省教育厅的重视,各大学的重视,得益于各位领队、教练、大学生的积极参与;三是得益于各位专家评委的辛勤劳动,得益于他们对每一件作品给予的公开、公平、公正的评价。这次省级赛提供了展示、交流和检验三个平台。大赛可以进一步推动高校计算机基础知识体系、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推动计算思维在课程中的融合,全面提高计算机基础教学质量。对大赛取得好成绩的各代表队、各位同学表示祝贺,并预祝你们在国赛上取得好成绩。
 
  闭幕式上,音乐舞蹈戏剧学院还为专家评委、参赛选手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把竞赛活动推向了高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