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区域交流互动,助推专业成长——白山市第十四中学承办区域间联合教研活动报道
2019-06-28 13:58: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为适应新课程改革发展的需要,丰富教研模式、整合教研资源,促使各校在学科间互相合作、互相学习、共同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努力提升学校教学质量,切实把素质提升工程、质量兴校工程落到实处,6月25日市教育学院组织开展了区域间联合教研活动,并安排白山市第十四中学承办。
  白山市教育学院院长秦绪奎、副院长李海、高中部主任马宏杰、江源区教育局党工委书记、局长杜铁军、江源区教育局副局长胡银辉,及白山市各县区高中校长、教师共计3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孙校长致欢迎词
  近年来,白山市第十四中学在区教育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紧紧依托市教育学院、在向兄弟学校学习的同时,立足本校教学实际、聚焦学校常规管理、以骨干教师为引领,以打造实效课堂为突破口,以“低进高出、培尖育能”为特色,启动了《白山市第十四中学青年骨干教师专业提升工程》,实施了领导包保年部组、教师包保学生责任制,建立了名师评比机制。白山市第十四中学教师用满腔的热情积极投入到教学改革中,通过“磨练教学基本功,锤炼教学技能,探索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等专业提升系列活动的开展,教师专业素质明显提高,教学成绩明显提升。

  宋校长做汇报
  白山市第十四中学以“综合培养,全面发展,注重特长,追求卓越”的办学方向,以素质提升、质量兴校为引领,以打造实效课堂为突破口,以低进高出、培尖育能为特色,引领全校教师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构建问题探究式、合作式学习的课堂教学模式,取得显著成效。
  (一)教师教学行为变了
  教师们由主演变成主导,由传授者转变成促进者。
  (二)学生学习方式变了
  学生的学习行为逐渐由“被动”转向“主动”,学生的学习情感逐渐由“厌学”转向“乐学”。学生逐渐学会在小组合作中分享学习的快乐。
  (三)课堂的氛围活了
  课堂上,师生间的关系平等了,学生越来越自信了,生生之间学会合作了,与众不同的见解越来越多了。
  (四)各项成绩明显了
  1.2018年高考十四中文科第一名赵洪轶,入校前中考成绩471分,区排名146。2018年高考571分,区排名第二。2018年高考十四中文科第二名李泽元入校中考成绩464分,区排名161.2018年高考561分,区排名第三。2018年高考十四中理科第一名李昊东入校前中考成绩519分,区排名86。2018年高考636分,区排名第三。2018年高考十四中理科第二名魏国程入校中考成绩561.3分,区排名17。2018年高考631分,区排名第四。
  2019年高考勇创新高 ,赵明663分,列江源区理科第一名;孙晓闻662分,列江源区理科第二名;另外刘艺以613分,王淇澳以608分,也位居江源区高考前列。 
  2.零艺术基础,低文化基础,特长生本科进线人数增加。
  3.全国奥林匹克竞赛成绩突出:孙晓闻获全国奥林匹克竞赛生物学科、数学学科国家级三等奖。赵明获化学学科国家级二等奖、数学学科国家级二等奖;还有4名学生在2018年全国奥林匹克数学决赛中获国家级三等级。
  
  活动展示三节课堂教学改革观摩课
  化学执教教师张鑫——《乙烯》,数学执教教师马国华——《几何概型》,政治执教教师刘美岑——《文化创新的途径》。



  分组评课
  课后,分三个会场同时进行评课,市教育学院领导对讲课教师作出点评:三位教师的课,都是沿着5步的课堂流程:“明确目标——问题导向——合作探究——提升训练——反馈巩固”来完成的。整个教学设计很好地体现了“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新课标教育理念,在教学目标的完成中,培养了学生“学会学习、勇于探究”的核心素养。今年高考十四中取得了理科考生663分的佳绩,这骄人的成绩就是十四中课堂改革收到实效的有力的明证!来自各校的听课教师针对“问题探究、合作式学习”的课堂教学模式展开深度探讨与交流,一致认为很值得借鉴和推广。



  市教育学院领导总结发言
  白山市第十四中适应新形势的发展,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大胆革新,构建了“问题探究式、合作式学习”的教学模式,形成了“低进高出、培尖育能”的特色。
  课堂教学改革是一场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育方式、教育行为的深刻变革,它对学校提出了新的挑战,也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十四中学能顺应潮流与时俱进,投身在改革的洪流中,在课堂教学模式上进行了大胆的尝试,构建出——“问题探究式、合作式学习”的教学模式,有效地促进了课堂效率的提高!给白山市高中课堂教学改革添上了浓重的一笔。
  秦院长希望:区域间所有学校、所有的教师在教育改革的路上都能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基点,以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为目标,积极探索、锐意进取、勇创佳绩!为白山教育增光添彩!


  本次活动有效地增进了各校教师间的深入交流,为如何提升课堂教学效率提供了切实可行的经验和做法,也充分调动了教师们在教研活动中的积极性,使教师在教育教学理念上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04 14:46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04 12:08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04 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