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首届应用型电子商务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暨2019长白山学术论坛在长春光华学院举行
2019-06-30 17:5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6月29日,由吉林省电子商务学会、长春市电子商务学会主办,长春光华学院承办的全国首届应用型电子商务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暨2019长白山学术论坛在长春光华学院隆重召开。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省教育厅、省商务厅、团省委、省科协、省社科联、市社科联等有关单位的相关领导出席了论坛开幕式。来自吉林大学、延边大学、长春工业大学、吉林师范大学、通化师范学院、长春光华学院、西京学院、欧亚学院等省内外20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和行业企业会员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了论坛开幕式。吉林省电子商务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长春光华学院副校长李晓光主持论坛。
  长春光华学院校长张德江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表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在这一大背景下,高等院校如何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就成为十分重要的研究课题。电子商务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数字经济最活跃、最集中的表现形式之一,深入研讨应用型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十分必要。很高兴承办全国首届应用型电子商务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暨2019长白山学术论坛,我们真诚的希望和兄弟院校共同探讨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为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开幕式上,吉林省电子商务学会理事长、长春市电子商务学会名誉理事长、长春光华学院董事长康启鹏先生代表主办单位发表讲话。他表示,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对理论和实践的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对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变得日益迫切。本次论坛邀请了国内顶尖的专家、学者,围绕“教育助力产业发展,数字赋能经济振兴”这一主题,开展深入的研讨和交流,必将对我国应用型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康启鹏先生还表示,吉林省电子商务学会成立以来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学会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好纽带和桥梁作用,带领全体会员为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和数字吉林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上,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孙长智教授致辞。他表示,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同时导致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呈爆发式增长态势。深入研究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应用型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途径,培养更多有敬业精神、有实用技能、有创新能力的应用型电子商务人才,是时代的呼唤,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为推动我省产业优势与电子商务深度融合,促进我省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他还表示,长春光华学院是吉林省首批应用型转型试点高校之一,能够整合电子商务优势资源联合省内30余所高校发起成立吉林省电子商务学会,团结人才队伍、凝炼学术方向、提升研究能力、加强对外合作,以电子商务促进经济发展为主题开展了大量的课题研究、决策咨询、园区建设、人才培养与培训等活动,为我省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及电子商务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我省电子商务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开幕式上,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培训学院副院长李伟对中国电商讲师大赛进行了解读,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姚广海书记、省教育厅孙长智副厅长、团省委刘铁铎副书记、省商务厅许涛副厅长、长春光华学院党委书记刘炳恩共同启动了中国电商讲师大赛(东北赛区);吉林省电子商务学会秘书长、长春市电子商务学会理事长王昆对吉林省首届电子商务案例分析大赛进行了解读,吉林省教育厅高教处宋辉处长、吉林省电子商务学会王涛副理事长、北境产业研究院闫希音院长、扬州大学高功步教授、长春光华学院副校长张鸣放共同启动了吉林省首届电子商务案例分析大赛;吉林省电子商务学会公布了2019“十三五”规划项目课题指南。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李启云分别与长春光华学院副校长于福、长春光华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柏发为“吉林省长白山数字文旅产业研究中心”、“吉林省绿色制造智库基地”揭牌,吉林省社会科学届联合会学会处处长王峰、长春光华学院副校长厉刚为“吉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科普基地”揭牌,长春市社会科学届联合会主席段宝民、长春光华学院纪检委书记王桂兴为“长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科普基地”揭牌。
  论坛邀请了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书记姚广海、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陈进、教育部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陆春阳、原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福有、扬州大学教授高功步、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刘喜敏、吉林省科技成果转化基地负责人关路等七位国内专家、学者,他们围绕论坛主题“教育助力产业发展,数字赋能经济振兴”做主旨报告,分别从:电子商务助力中国经济发展、电商专业数字教育发展、产学合作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文旅建设的长白山文化需求、电子商务金课建设与跨区域协同合作路径研究、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最后50米、课堂革命与智慧教学、绿色制造体系构成助力数字经济振兴等方面,就电子商务专业发展、应用型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至此,全国首届应用型电子商务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暨2019长白山学术论坛圆满落下帷幕。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将为我国应用型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也势将通过教育助力于产业的发展,为区域经济的振兴提供不竭动力。
  中新网、凤凰网、中国教育在线、中国吉林网、吉林教育电视台、吉林新闻综合广播、新文化报、城市晚报、东亚经贸新闻、劳动新闻等十余家媒体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报道。

  吉林省电子商务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长春光华学院副校长李晓光教授主持会议

  长春光华学院校长张德江教授致欢迎辞

  吉林省电子商务学会理事长、长春市电子商务学会名誉理事长、长春光华学院董事长康启鹏先生代表学会致辞

  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孙长智教授致辞

  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培训学院副院长李伟对中国电商讲师大赛进行解读

  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书记姚广海、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孙长智、吉林省商务厅副厅长许涛、共青团吉林省委副书记刘铁铎、长春光华学院党委书记刘炳恩共同启动“中国电商讲师大赛东北赛区”大赛

  吉林省电子商务学会秘书长、长春市电子商务学会理事长王昆进行大赛解读

  吉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宋辉、大赛组委会成员吉林省电子商务学会副理事长王涛、案例分析大赛评审专家中国案例分析中心秘书长扬州大学高功步、大赛指导教师北境研究院院长延希音、长春光华学院副校长张鸣放共同启动“吉林省首届电子商务案例”大赛

  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李启云、长春光华学院副校长于福为“吉林省长白山数字文旅产业研究中心”揭牌

  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李启云、长春光华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柏发为“吉林省绿色制造智库基地”揭牌

  吉林省社会科学届联合会学会处处长王峰、长春光华学院副校长厉刚为“吉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科普基地”揭牌

  长春市社会科学届联合会主席段宝民、长春光华学院纪检委书记王桂兴为“长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科普基地”揭牌

  姚广海-电子商务助力中国经济发展

  陆春阳-产学合作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刘喜敏-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最后50米:课堂革命与智慧教学

  陈进-电商专业数字教育发展

  高功步-电子商务金课建设与跨区域协同合作路径研究

  张福有-数字文旅建设的长白山文化需求

  关路-绿色制造体系构成助力数字经济振兴

  与会领导和嘉宾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