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在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激情演绎
2019-10-18 14:5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10月17日晚,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图书馆报告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作为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201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重头戏之一,甘肃省歌舞剧院携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校园,舞蹈演员们用唯美的肢体语言为师生再现了史诗般敦煌仙境,奉献了一场精彩绝美的舞剧盛宴。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千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演出。
  为有效丰富巡演内容、凸显巡演深层意义,演出开始之前,主持人介绍了主要舞蹈演员的基本情况,对舞蹈技巧、民族舞、敦煌舞等舞种进行了生动讲解和展示,其扎实的功底、丰富的肢体语言让同学们叹为观止,让同学们在内心深处领会到舞蹈艺术的真谛,产生了强烈共鸣。
  舞剧《丝路花雨》取材于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和敦煌莫高窟壁画,是博采各地民间歌舞之长而创作的大型民族舞剧,被称为“二十世纪华人舞蹈经典作品”“中国舞剧史上里程碑”“中国舞剧之最”“中国民族舞剧的典范”“东方的《天鹅湖》”,被誉为“中国民族舞剧的典范”。它以和平、友谊为主题,讲述了敦煌画工神笔张和女儿英娘的悲欢离合,以及他们同波斯商人患难与共、生死相交的故事。随着演出剧情的推进,全场观众都深深沉浸在感人精彩的故事情节中,一段老画工神笔张和英娘父女之间的悲欢离合,以及与波斯商人伊努斯之间中外人民纯洁友谊源远流长的动人故事,深深感染着师生的心绪。
  舞剧以别具一格的艺术风格将瑰丽多彩的敦煌壁画搬上舞台,在光影交错的视觉效果中,融合了中国古典舞、敦煌舞、印度舞、黑巾舞、波斯马铃舞、波斯酒舞、土耳其舞等各种舞蹈形式,艺术形象地再现了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古丝绸之路繁荣昌盛的辉煌景象,彰显了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颂扬了古代丝绸之路上中外人民友谊的源远流长。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中,变幻的舞台场景,唯美的舞姿,令人目不暇接,艺术家们精湛的演技引起了师生观众的情感共鸣,故事情节引人入胜,掌声此起彼伏。当演员谢幕时,全场师生观众全体起立,此起彼伏、如雷贯耳的喝彩声、掌声和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激情表达高校师生着对经典舞剧艺术的由衷赞叹和美好向往。精美的舞剧让师生对盛唐丝路文明有了深入了解,加深了师生对当前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理解,极富教育意义。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是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促进高校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此次201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师生们感受到高雅艺术的无限魅力,彰显了中国舞剧的精彩画面,对进一步加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大学生的艺术素养,达到艺术教育“润物无声、育人无形”的效果,引导大学生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提高艺术和文化素养,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