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林财经大学杰出校友、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马德伦受聘学校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并作主题报告
2019-12-20 11:4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12月11日,吉林财经大学78级杰出校友、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会长马德伦返回母校,受聘学校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并坐镇“吉林财经大讲堂” ,以《红色金融——足迹与精神》为题作主题报告。
  上午9时,在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孙杰光,副校长杨春梅,校党委副书记邹永亮的陪同下,马德伦会长参观了校史馆。参观过程中,马德伦会长深情追忆了当年在学校学习生活的往事,并对学校多年来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
  参观结束后,在综合楼第一会议室举行了聘任马德伦会长为学校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的聘任仪式,孙杰光校长、杨春梅副校长、邹永亮副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金融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聘任仪式。仪式由杨春梅副校长主持,孙杰光校长为马德伦会长颁发了聘书并佩戴校徽。随后,与会人员召开了题为“人才培养与学校发展”的座谈会。马德伦会长从吉林财经大学发展历程出发,围绕强化办学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他结合从政经历和人生经验,对学校人才培养提出了七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一是提高学生继续学习能力;二是打好外语和数学两个基础;三是培养复合型人才;四是多开设一些专题课;五是知识更新要跟上时代步伐;六是改进教育方法;七是全方位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包括良好习惯、文字功夫、口才培养、精致精神、独立思考,多读书、写日记。最后,他祝愿吉财学子能够全面提升,在社会上、工作中更具有竞争力。座谈会最后,孙杰光校长作了总结发言。他对马德伦会长回母校为学校发展与人才培养献计献策表示感谢,并指出这次交流座谈使吉林财经大学师生在学校定位、学校特色、学科建设和如何促进学校发展等方面受益匪浅。
  下午,吉林财经大讲堂第九讲暨吉林财经大学杰出校友马德伦会长主题报告会在综合楼第二会议室举行。孙杰光校长、杨春梅副校长、邹永亮副书记以及来自金融学院、会计学院、税务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孙杰光校长主持。
  孙杰光校长在主持时,结合吉林财经大学校史介绍了马德伦在过去几十年间对我国金融事业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以及获得的人生成就,并希望与会人员能够继承发扬红色金融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马德伦会长以“红色金融——足迹与精神”为题,结合个人对金融理论的实践研究,对新中国红色金融的起源、发展、初心、使命以及当代青年应承担的责任作了系统而深入浅出的介绍。他首先表达了对母校亲切的感情以及对过往时光的追忆;讲述了他个人知青下乡,工厂做工,在吉林财贸学院学习这三个不同时期的人生起伏和思想成长过程。随后,他通过展示大量抗战时期红色金融银行家的手稿、印钞文物等文印照片,从“为什么创建红色金融”讲起,生动地为与会人员讲述了“红色金融”的发展历程以及其中蕴含的宝贵精神,对新中国红色金融的发展脉络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还介绍了毛泽民、曹菊如、莫钧涛、黄亚光等金融界革命前辈,向他们对党忠诚、胸怀理想、严于律己的革命精神表达了崇高的敬意。最后,马德伦会长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并以杰出校友和优秀金融从业者的视角,给尚无职场经历的在校同学们进行职业规划指导。他认为大学生要有追求,心底要坦荡,要不怕困难,要做好选择。他总结了在职场中具有竞争力的“三铁”:一是“铁身板”,不仅是身体健康,更重要的是心理健康;二是“铁笔杆”,用生动的例子说明了工作中文字能力的重要性;三是“铁嘴巴”,说话要有内容、有逻辑、有感情。他希望同学们多看书,多积累,丰富头脑,培养逻辑思维。
  孙杰光校长对报告会进行了总结。他高度评价了此次主题报告,通过重温红色金融历史,系统的了解了我国金融事业苦难而又辉煌的历史,充分认识到金融业在新中国经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突出贡献。他指出,马行长的报告会不仅是一场专业的学术报告,更是一堂励志课、思政课。孙杰光校长还对吉林财经大学学生提出了要多参与重大社会实践、全方位提升自己综合素质的更高要求。
  报告会在温馨而又热烈的讨论中落幕。此次报告会是吉林财经大学红色金融实践育人主题教育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为吉林财经大学“立德铸魂守初心、红色基因代代传” 红色金融实践育人活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不仅令在场师生重温了令人难忘的新中国红色历史,更让学生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