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大研究生 | 防控战"疫"之化学学院
2020-04-26 08:56:00
中国教育在线
   化学学院师生众志成城,凝心共抗疫情
  中国教育在线 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吉林大学化学学院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各项要求及工作部署,响应学校号召,组织研究生同学开展一系列抗疫特别活动,发动研究生党员率先承诺、勇作表率、以身作则,为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贡献力量。
  一、 精准摸排,高效管理,同舟共济筑防线
  化学学院目前在籍1610名研究生,结合工作实际,学院建立院党委——研究生办公室——研究生党支部—名导师课题组的四级疫情防控体系,实现学院一级的网格化管理,按四级体系分工,明确各级责任人,确保疫情防控横向纵向全覆盖、无死角;建立及完善年级、班级、研究生导师课题组、湖北籍研究生、留校研究生、学生干部、信息统计负责人等微信群,保证信息上传下达有序化,及时传达学校、学院各项相关文件和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研究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将学生干部布置到学生各年级班级群里,负责日常舆情监控、宣传引导、情况反馈、信息收集、整理汇总等工作。疫情期间,研究生管理工作做到不漏一人,不落一事,不忽视一个细节,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二、共克时艰,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云助力
  化学学院努力践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育、质量有保障”的基本原则,扎实推进研究生网络教学工作,多举措确保22门次研究生“云课堂”平稳有序开展,为充分利用研究生同学居家学习时间,本学期网络课程教学周学时数提高至线下教学二倍,为研究生返校后的科研工作保障充足时间,做到在确保研究生教学顺利开展的同时,重点关注研究生培养的工作实效;学院督促研究生导师成立课题组微信导学群,对研究生进行科研学习、在线答疑等日常指导,保障研究生同学们学业不受疫情影响,实现了研究生教学由实验室空间到网络空间、由线下到线上的有序转变。

  疫情期间,化学学院研究生学生会联合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学科院系研究生会发起五校优秀研究生线上经验分享——春风“化”语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以上五所双一流高校多名优秀研究生在B站、微博、斗鱼等平台对科研经验,求职技巧等内容进行分享,充分发挥朋辈激励作用,已成功举办8期,单期直播观看人数近5000人,拓宽了研究生同学们的学习途径,打破地理局限壁垒,实现“宅家而学,充电赋能”! 

  三、青春战疫,勇担使命,“战疫一线”扬党旗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非常时期,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化学学院开展了“云端别样党日,同心在线抗疫”主题线上党日活动。化学学院18个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同学通过学习强国、腾讯会议室、微信等线上平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温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用别样的党日活动形式纷纷为武汉加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研究生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新冠肺炎战疫情发生以来,化学学院研究生党员同学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致力于防疫知识的科普和宣传,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创新形式,强化服务,高效就业有保障
  受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为促进化学学院研究生就业,学院以同学们的需求为导向,多措并举拓宽就业渠道,积极开展精准就业指导,全力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在充分了解毕业生就业需求后,化学学院主动出击,联络企业,收集资源,建立2020届毕业研究生及招聘单位线上双选平台,目前已邀请企业30余家;实行每日招聘信息汇总推送制度,搜集各类化学相关招聘信息,通过化学学院研究生公众号每日定时向毕业生推送,目前已推送招聘速递38期,就业信息200余条,同时为求职学生提供关于企业特点、岗位设置和专业需求的详细分析以及线上直播面试技巧等“云“就业指导,在学生和企业之间开辟一条高效快捷的就业专线,实现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有保障。


  五、暖心暖意,青春逆行,同心协力战疫情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学习生活需求,研究生工作部发挥资助育人工作实效,将对化学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落到实处,实施多项举措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困难学生的生活学习,表达了学校对同学们的牵挂和关怀。同时,化学学院也将对研究生的关爱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实际行动中,利用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倡导积极应对疫情的方式和心态,及时转发、分享疫情防控期间关于卫生、心理、法律等官方信息,引导学生增强自我防范意识。2月1日,学院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发布《致吉林大学化学学院研究生同学一封信》,号召大家理性认识、科学防护、服从安排、听党指挥、不负韶华,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万众一心,共渡难关,为打赢疫情攻坚战做出自己的贡献。
  疫情期间,研究生秘书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做好防控期间学生心理排查和疏导工作。学院领导关注留校学生心理状态,及时疏导学生异常情绪,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副书记和研究生辅导员定期探望和慰问留校研究生同学,了解和解决学生实际困难。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入抗疫行动,汇集成众志成城。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化学学院多名研究生志愿者挺身而出,纷纷走进村庄社区、公共场所,开展防控排查,社区消杀、文明劝导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作为。疫情不掩芳华,青春彰显责任,参与抗击疫情对化院学子来说应是一份最好的成长礼。

  写在结尾
  冬已尽,春渐好,在人间最美的四月天,胜利就在眼前!
  这个特殊的“假期”里,吉林大学的研究生同学们密切关注疫情形势,执行学校命令,服从指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我们坚信,聚水成涓必将汇爱成河,战胜疫情指日可待!

  美丽的吉大校园已春意醉人,生机盎然,静待同学归来,与你再话重逢,谱写新的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