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大研究生 | 防控战"疫"之物理学院
2020-04-27 17:0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庚子鼠年的开头便不平凡,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从荆楚大地席卷全中国,牵动着14亿华夏儿女的心。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举国一心,奋力抗击疫情,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中国为抗疫付出的努力获得了国际社会的肯定。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有一群平凡人,为疫情防控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他们以点滴爱心汇聚成抗击疫情的暖流,点亮温暖人心的火光。
  今天,我们来听听物理学院的研究生讲述背后的“战役”。

  蔡冬,男,中共党员,吉林大学物理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湖北孝感市安陆市人。
  2020年春节前夕,蔡冬从长春途径武汉返回家乡孝感安陆居家隔离。疫情严重后,他马上和安陆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台社区党支部联系申请志愿者服务工作。面对如此蔓延的疫情,遗漏任何一个死角,都有可能让前期的努力功亏一篑。为准确掌握社区管辖范围内的外来人口,他与其他志愿者们协助社区逐户电话登记排查和数据统计,电话回访排查群众返乡人员超过2万人次。“记着尽量少出门,出门一定要带口罩,有情况一定第一时间联系社区”这是蔡冬在电话排查中必须要叮嘱的一句话。
  随着疫情的发展,孝感市成为仅次于武汉的重灾区,安陆也成为孝感市的重点防疫地区。社区志愿者的工作和千头万绪,纷繁复杂。他认真学习基本防疫知识,掌握必备防疫技能,以应对突发状况;用自己良好的语言沟通和耐心的态度,安抚好社区居民情绪。为了让防控知识有效传达到每一户,他放慢语速,咬字清晰,尤其是遇到年纪大、听力差的居民,一句话可能要重复很多遍,直到对方听清楚为止。

  为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他每天早上六点与另外一名志愿者拿着消毒设备,对社区58幢楼道、出入口、公共场所楼的电梯和所有垃圾堆放点进行大范围喷洒消毒,让潜在的病源传染隐患灭杀在防控之下,遏制疫情进一步发展。由于消毒水具有较强的腐蚀性,喷洒时不小心溅到身上就会损毁衣物,可他毫不在意,继续坚持投入到工作中。
  每天下午他还要负责分发社区居民预订的米、面、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和药品、婴儿奶粉、纸尿裤等特殊用品。为了避免人员聚集和接触,他要把这些物品搬运到楼下,逐一打电话或用喇叭通知居民来取。遇到年老或体弱多病的社区居民,他还要帮助他们把物品搬到楼上。

  晚饭后,他又开始统计当天社区居民订购的物品。忙碌了一整天,已经很疲惫了,但想到暑期即将毕业,要按时提交论文并顺利答辩,他用冷水洗把脸,让自己精神起来,座在书桌前,慢慢地静下心来,继续整理实验数据和撰写博士毕业论文,一直到深夜。
  学院了解到时他在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承担志愿者工作,叮嘱他一定要做好防护、保重身体、注意安全。他说“面对新冠疫情,国家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也下了大的力气,我想自己身为一名党员也需要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我们共产党员应该在为群众服务的平凡小事中,多做些志愿活动,多勇于向前,不负自己当初选择,不负当年自己的入党宣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