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大研究生 | 防控战"疫"之行政学院
2020-05-06 11:08: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庚子鼠年的开头便不平凡,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从荆楚大地席卷全中国,牵动着14亿华夏儿女的心。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举国一心,奋力抗击疫情,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中国为抗疫付出的努力获得了国际社会的肯定。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有一群平凡人,为疫情防控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他们以点滴爱心汇聚成抗击疫情的暖流,点亮温暖人心的火光。
  今天,我们来听听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的研究生讲述背后的“战役”。
  行政学院
  周禹辰:2019级国际政治专业硕士研究生

  3月20日,对于周禹辰一家来说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长春全市社区、村屯解除封闭式管理,周禹辰和妈妈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周禹辰是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她的母亲是长春新区某社区的党委书记,从1月22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她的母亲就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看着妈妈每天疲惫的忙碌着,周禹辰决心不做一个旁观者。1月29日,她报名参加了吉林省青年防疫志愿者招募,2月初,她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参加到了抗击疫情的工作中来,陪伴着母亲并肩作战。

  周禹辰所支援的富康社区有6个小区,5000多户,13000多人。只有17个工作人员,在疫情肆虐的这一个多月里,她感同身受的体会到了社区工作者的辛苦付出,看到她们日夜坚守、默默无闻的奋战在一线,她被社区工作者无私奉献的工作态度和精神深深影响着。

  第一天,她被分派到枫树园小区,负责在小区门口为出入的居民发放出门证,并做好测温、登记工作。两个小时下来,竟然未曾得闲,在寒风的吹袭之下,手脚冻得麻木了,字迹都变得潦草了。尽管来之前做足了准备,没想到还是越站越冷,完全超出了她的想象,但坚定的信念使她坚持了下来。在登记排查工作渐渐得心应手后,记录速度也明显加快了,并且在完整记录的前提下,她还创新提出用“○”符号代表居民短时间内的出入往返,一方面提高记录效率,一方面尽可能缩短登记时间,减少居民抵触情绪,以防产生不必要的摩擦。

  在小区门口服务仅仅是周禹辰志愿服务的一部分,她还要为居家隔离的居民购买生活用品,为小区进行消毒、发防疫宣传手册等。对于外地返长需居家隔离的居民,周禹辰就跟随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拿着居民提供的订单,外出到超市进行采购,诸如新鲜的水果蔬菜,食物饮品、药品等,力求做到最快最好,让居家隔离人员感受到暖暖的爱心,隔离不隔爱。

  周禹辰说:“这些工作听起来简单,但必须严格遵守流程,只有学会保护自己,才能更好的为居民服务。我每次会严格按照流程把采购的物品放置在门口,然后电话通知居民取回并把生活垃圾放在门外,居民取走物品后,我会对门口楼道及垃圾袋进行消毒,然后将生活垃圾带下楼扔到垃圾桶里。”整个过程中,她感受到的是繁琐但不烦恼,她认为自己在做一件既平凡又伟大的事儿。

  当来往居民问她:你参加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不害怕吗?在家待着不好吗?她总是带着笑容坚定的回答一句:“不怕”,心里想的却是,作为一名研究生,在国家有难的特殊时期,能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尽自己的能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儿,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

  周禹辰说:“我今年26岁了,在这26岁这年,我参加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志愿服务,哪怕到我白发苍苍之时,回忆起这段经历也一定是我最宝贵的人生财富”。在这次疫情防疫攻坚战中,无数个像周禹辰这样默默奉献、毫无怨言、不畏艰险、冲锋陷阵的青年志愿者在助力基层防疫,他们的默默付出为抗击疫情的胜利贡献出了属于青年人的强大力量。

  写在结尾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人民众志成城,这场伟大战争已经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之所以盛世太平,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志愿者的岗位是平凡的,但坚守的身影是最美的,不为鲜花、不为掌声。
  致敬抗击疫情一线最美的坚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