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题报道】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三医院研究生志愿者在行动
2020-05-08 08:5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2020年新春之际,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代替了万家灯火中的祥和,一声集结的号角代替了炮竹腾空后的炸响,疫情突然来袭,医者责无旁贷。作为时刻“准备”着的吉大三院人,积极参与到各项力所能及的抗疫志愿服务中,用己所学,尽己所能,齐心协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
  重任在肩
  ——致敬三院最美逆行者
  疫情发展以来,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三医院作为吉林省首批定点救治医院,设立发热门诊初期,吉大三院赵亚男、郑昭时、谌通、谭诚4名医生也是吉大三院博士研究生就已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一线。发热病人筛查是疫情防控中一道重要的防线,承担着排查疑似患者的重任,发热门诊的医护工作者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守牢排查的第一哨岗。
  2月7日,吉大三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130名队员整装集合,连夜赶往湖北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开展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援助工作,这里是武汉市收治危重患者时间最早、数量最多的医院。截至目前吉大三院共派出医疗队成员161名,其中刘天戟,刘国晖,宫立程,孟令俊,许哲男,韩方雷6名医生既是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的医生,又是我们医院的博士研究生。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白求恩精神,为全体研究生做出了榜样。
  面临高危感染的危险,为了保障自身安全,更好的救治患者,每一名医疗队队员进入到病区前,需要全副武装,层层穿戴头罩、口罩、隔离衣、防护服、无菌手套和脚套、护目镜等,足足要花上30分钟。为了节省医疗物资,在病区不能上厕所,所以之前不喝水,吃点高热量能补给体力的食物。就是在这种极端的环境下,我们的白衣战士依然时刻把患者安危放在第一位,依然把救治患者放在第一位,在诊疗过程中归纳总结了一套发热病区隔离疗区工作的最优流程方案和患者呼吸功能康复教程视频,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降低了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并发症的发生率、致残率、致死率,缩短了患者的康复时间,用实际行动践行誓言,用温暖关爱每一位患者,是新时代平凡志愿者和最美逆行者担当与使命的完美诠释!
  
    
    
   
    
  三院白求恩志愿者在行动
  ——为家乡防疫工作贡献微薄之力
  
  祖国母亲生了一场病,希望她能够早日好起来!武汉加油!祖国加油!
  刘尧尧是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三医院超声科2019级研究生,是吉大三院白求恩志愿者中的一员,也是滨州市青田街道办事处后刘村的一名普通村民。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医院领导、学生党总支和指导教师高度重视学生的身体健康,定期打电话询问学生的身体情况,关心学生生活动态。作为吉大三院白求恩志愿者,他也在积极践行着白求恩精神,为家乡疫情防疫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农村防疫工作是当前防控工作重点之一,也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刘尧尧回到家乡时,发现村民们对疫情防控工作还是不够重视。作为高等医学院的研究生,深知医学防护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主动投入到家乡疫情防控工作中,发传单、张贴海报、拉防护线,嘱咐百姓出门戴口罩;在积极宣传增强村民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的同时,劝导大家不要串门,减少走动,督促大家时刻关注体温,特别是体温超过37.3℃的人,一定要及时上报。他还担当村里的医学指导,讲解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产生的原因和危害性,提高村民的自我防护意识,安抚村民情绪,劝导他们不要过分焦虑和紧张。在疫情防控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刘尧尧说:“作为三院白求恩志愿者,看到前辈们走向前线战场,非常敬佩,希望在这场全民战役中也能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祖国母亲只是生了一场病,相信很快就会好起来。”

  并肩战“疫”
  ——三院师生的情怀与担当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吉大三院留校的研究生在宿舍居家隔离,他们主动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听从学校和学院老师工作安排,尽量减少外出,禁止群集聊天,必要外出时必须携带研究生出入证,做好预防措施,安全出行。同时建立了分片分层管理体系,每个宿舍楼选择一名楼长,每天询问并统计宿舍留校学生身体健康问题,并每日向学生党总支老师汇报。学校及吉大三院学生党总支还为留校学生提供了基本的医疗物品,如体温计、口罩、酒精棉片;为了保证留校学生的基本生活需要,为留校学生提供日常生活用品采购及配送服务,尽量满足留校学生的需要,同时,关注留校学生的心理情况,真正做到了为每一位学生排忧解难,保证学生的安全问题。
  每位学生也都各尽其能,虽然不能上前线,但在大后方也为战胜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院领导、学生党总支和指导教师通过电话和微信指导留校学生合理安排休息和学习,领导和老师们的尽职尽责与关心,温暖了每一个留校学生的心,为顺利安全打赢这场疫情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疫情无情,人却有情。院领导、学生党总支和指导教师的关怀和帮助,温暖着每一个研究生的心。同时,我们也要向坚守一线的全国医护人员,冲锋在前线的先锋模范人员致敬!早日打赢疫情战,希望所有患者早日恢复健康,一切平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