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扎实做好毕业生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作
2020-05-20 11:5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就业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作要求,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积极部署,统筹各方,从就业能力、就业心理、就业观念、信息渠道、求职资金等多个方面竭尽全力做好未就业的就业困难学生、家庭困难学生、残疾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2020届毕业生顺利就业。
  “一人一档”底清数明。各院系对2020年毕业生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毕业生中未就业重点群体的就业动态进行详细统计登记,建立未就业重点群体台账,精准施策,精准帮扶。艺术学院辅导员金施慧,辗转于行政楼和快递员之间,因为学生不能返校,有任何需求都来找她,同时利用家属资源优先推荐困难学生就业;社会福祉学院辅导员关巍,接手毕业班仅一个月,多次主动联系毕业生,反复进行宣传指导,鼓励困难学生积极实习,用阳光心态面对困难,日前两个专业的就业率均大幅提升;健康福祉学院辅导员刘大光,提早谋划,工作有方法有重点,所负责3个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均已达到90%以上;法律系辅导员刘晓芳有针对性地对考研、考公务员、考事业编等不同目标、不同阶段学生的就业问题进行积极的疏导与帮助,同时针对落考的毕业生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和建议;理工学院辅导员姜帆,创新工作手段,利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设抖音直播,以聊天方式缓解学生就业焦虑,给予思想引导,心理指导。
  “点对点”优先推荐。一是针对家庭困难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残疾毕业生等各类就业困难群体,通过优先推荐岗位,帮助154名家庭困难学生落实求职创业补贴(163100元)等方式确保困难群体就业不掉队;二是开展“疫”战云端2020未就业重点群体帮扶活动,与智联招聘合作在信息网设置“未就业重点群体帮扶专栏”,实时发布就业信息,简历模板,就业指导等内容;三是建立“2020届困难生就业帮扶微信群”,提供“7+2”线上服务,7个工作日,每日2个时段推送>70个就业需求信息,实现网络就业“新业态”。
  “线连线”重点指导。邀请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教研室元礼娜老师进行“一对一”线上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就业指导云服务。一方向收集毕业生求职简历,结合目前企业招聘实际需求,通过简历中的共性案例有针对性地分析了制作简历时容易出现的问题,同时每份简历都详细给出修改意见;另一方向通过“东师人文就业”官方抖音平台开展在线求职自我介绍、沟通技巧、面试礼仪等在线直播,通过详细的讲解、生动的案例分析,对即将进入职场毕业生产生了很大的帮助。
  
     
  针对如何做好下一阶段就业工作,党委书记付宏政明确指示,2020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复杂而严峻,就业指导服务光荣而神圣,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面对前所未有的就业压力,各院系要深化共识,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形势政策宣讲指导,积极做好就业创业服务,切实加强就业心理疏导,聚集重点群体帮扶就业,尽早谋划疫情下2021届毕业生预就业工作,确保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圆满收官。“两”手都要抓,“两”战都要赢!
  (供稿:王懿卓 审稿:史绍华 李敬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6 09:5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4 09:1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03 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