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年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考研调剂信息
2021-03-12 19:55: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1年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考研调剂信息
   长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目前尚有调剂名额,相关信息如下:
   长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网络安全学院是东北三省第一家、目前唯一的网络安全学院。学院现设有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硕士点。该硕士点于2018年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定,同年12月被吉林省教育厅批准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新兴交叉学科,被长春大学列为特色工程与优势、重点学科。现拥有一支结构合 理,教学、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0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6人;其中正高级职称8人,副高级职称6人,中级职称6人;导师队伍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强的科研能力,近年来,承担各类教学科研项目3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5部,发表论文百余篇。学院的建设方针为:以本科建设为基础,硕士学位点建设为重点,博士学位点申报为目标,立足于长春大学国学研究特色,实现网络空间文化安全的引领与导向功能。

学院的建设方针为“以本科建设为基础,硕士学位点建设为重点,博士学位点申报为目标,形成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学院现设有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网络空间安全本科专业。2018年,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被评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新兴交叉学科,长春大学特色工程与优势、重点学科。学院下设四个科研平台:网络国学院(国家网信办批复成立),网络文化研究中心(长春大学与中国网络文化传播研究会联合成立),吉林省网络文化研究基地(省级重点研究基地),长春大学东北亚网络文化比较研究所。

长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特色:

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以“网络技术安全为基础,网络文化安全为特色,有序网络文化构建”为目标,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现代密码学、计算机系统安全、信息内容安全等网络空间安全关键技术解决网络空间的文化问题,探讨网络文化建设如何适应网络空间安全的要求,以实现网络空间的安全运行。本学科下设五个研究方向——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网络文化比较研究、网络文艺动态研究、网络语言文化数据、网络社会文化治理,形成了文化引领-经验借鉴-趋势预测-技术支持-“兜底”保障的研究体系,以实现网络空间的安全运行,实现互联网+文化、互联网+社会、互联网+管理等多学科交叉,实现技术、文化、管理的有机融合。

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硕士研究生设置研究方向:

(1)中国文化网络传播:该方向为文化引领,其特色为:用中华传统话语体系研究互联网文化安全问题,探讨网络文化安全和有效传播的中国智慧、中国策略。

(2)网络文化比较研究:该方向为经验借鉴,其特色为:在他国经验的借鉴与比较中,在信息搜集与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探讨网络文化的自我定位、有序安全、和谐发展之策。

(3)网络文艺动态研究:该方向为趋势预测,其特色为:在相对体系化、系统性的理论建构中,充分把握当下网络文艺动态的根本面目,以揭示网络文化的发展与变化。

(4)网络语言文化数据:该方向为技术支持,其特色为:利用大数据抓取、动态语言分析、文化数据存储,通过网络语言发现问题,让数据保安全,形成文化判断、引导、预警机制。

(5)网络社会文化治理:该方向为“兜底”保障,其特色为:将文化自律的“软约束”与法律他律的“硬规制”有机结合,探讨网络文化治理的路径、对策,以保障网络文化的有序健康安全发展。

可调剂专业要求:计算机、网络、物联网、电子信息、机械、材料、光学、其它公共课考试符合标准的专业(英语1、数学1、政治)均可申请调剂。

提供的补助待遇:入学即奖励5000元,同时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凡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在校期间,均享受国家助学金6000元/年。

另学校除设有“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外,还设有研究生奖学金和研究生助学金。研究生奖学金包括: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科研奖学金、单项奖学金等;研究生助学金包括:助研、助管、助教三助津贴、国家助学贷款、经济困难研究生补助,国家网信办对本专业独有的优秀学生奖学金等。

学业前景:网络空间安全,为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加快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人才培养,根据《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设置与管理办法》的规定和程序,经专家论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评议,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决定在“工学”门类下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学科代码为“0839”,授予“工学”学位。

网络空间既是人的生存环境,也是信息的生存环境,因此网络空间安全是人和信息对网络空间的基本要求。另一方面,网络空间是所有信息系统的集合,而且是复杂的巨系统。人在其中与信息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因此,网络空间安全问题更加综合、更加复杂。网络安全的人才多种多样,包括立法人才、治理人才、战略人才、技术和理论研发人才、安全规划人才、宣传和教育人才、运维人才、防御人才等。

与该专业相近的信息安全专业的培养内容强调信息本身及其环境的安全,因此,教学内容多偏重于安全技术,培养的人才大多从事信息安全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安全规划、运行维护、安全防御等和技术比较相关的工作;保密管理专业是教育部特殊专业、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开设院校很少,培养的人才大多数从事保密理论研究、保密技术开发、保密组织管理、保密法规制定等工作。

长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打造“百企共建人才基地”:包括BAT、微博、YY、抖音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在内的100个知名企业为学院毕业生提供就业输送渠道。同时,向国内各级网信办、公安等政府部门输送优秀人才。目前在北方,网络空间安全本科生平均起薪已经达到一万元左右,未来还有更高的发展空间。


导师信息详见:长春大学官网——研究生院——导师信息系统:网络安全学院http://yjsb.ccu.edu.cn/dsdw.aspx


联系方式:

陆老师:19997190828

王老师:13843167318

邮箱:djhwyy@163.com

QQ群:681413087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8 15:3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30 12:1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7 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