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团学工作新理念,服务青年好平台,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创新三位一体新模式
2015-12-01 11:28:00
学校官网
  近年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社团文化活动、网络自媒体等逐渐成为高校大学生社会参与的重要途径。如何适应青年群体这一重大变化,有效凝聚和服务青年,也成为团组织探索的重要课题。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团委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完善、创新,目前,“三位一体”的模式化工作理念已经覆盖学校团学工作的各个方面,并且,以较为成熟的形态呈现在青年的面前,不仅在社会实践志愿者活动起到重要作用,而且,在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和新媒体宣传工作等方面也同样发挥了积极作用,对青年的联系、服务和引导起到了极大的强化作用。
  一、“管理+培训+实践”点亮志愿服务品牌
  坚持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宗旨。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团委将志愿实践活动一直作为学校共青团工作的重中之中。为保障服务效果,达到预期目标,打造医专志愿服务品牌,团委开始推行“管理+培训+实践”三位一体的模式化运作模式。对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招募的志愿者进行规范化管理,制定年度志愿者活动计划,行前集中开展专业化理论和技能培训。按照“就近就便、需求对接”原则,以节日为契机,将日常志愿活动与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机结合,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开展医疗卫生、公益宣传、绿色环保等实践服务。活动期间以团委网站,微信、微博等为媒介,随时向外界发布各系志愿者服务工作进展情况,增强示范效应。以2014年为例,在校注册志愿者1100人,建立较为稳定的社会实践活动基地3个,集中组织志愿者进行培训6次,开展校级志愿服务活动17次,服务时数近百小时,惠及群众近千人。
  校青协“星火”志愿者服务队的旗帜飘扬在校园内外,赢得大家的广泛认可,连续三年荣获省级荣誉。团委实施的“大学生医疗义诊志愿服务项目”被团市委评为白城市优秀志愿者服务项目。两位志愿者活动指导教师,被评为第三届吉林省志愿服务优秀个人。
  二、“学生组织+校园活动+专业特点”构建特色校园文化育人载体
  坚持“项目化支撑、阵地化保障、社会化运作”的原则,推行“学生组织+校园活动+专业特点”三位一体工作模式,打造医专特色校园文化活动。活动中,发挥学生组织的主观能动作用,开展各类校园文化活动,注重人文、科技、艺术与医学专业特点的融合,强化特色,提升水平,注重内涵,亮化品牌,完善校园文化活动体系,带动校园科技文化活动水平整体提升。经过长期的实践与积淀,已形成一系列的校园文化精品项目——学生社联文化艺术节、校园文化艺术节、趣味运动会、“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充分发挥品牌校园文化的引领作用和育人功能。
  学生社团活动是特色校园文化活动的另一重要体现。首个学生社团自2003年成立以来,以其活动形式灵活自主的特点深受广大同学的喜爱。学校现有27个学生社团,涵盖实践生活、理论学习、文艺体育、兴趣休闲等四个方面,各具特色,各有所长。学校团委作为管理部门,也在逐步建立和完善健全社团工作机制,努力提高社团活动质量,以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丰富在校大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
  三、“官网+微博+微信”打造网络新媒体宣传平台
  今年11月初,学校团委的微小编们又开始紧张的忙碌起来,为即将开始的“医专好声音”校园歌手大赛微信投票活动进行着紧张的筹划……
  自2014年6月,团委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医专新青年”正式开通以来,这是继2012年校团委官方网站、微博开通后,医高专团委依托新媒体探索服务青年途径的又一崭新举措,是三位一体理念在团宣工作方面的全新演绎,“官网+微博+微信”三方联动,抢占舆论阵地,扩大团组织的影响力,构筑全新的网络宣传交流平台,更好地服务青年。以微信公众平台为例,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推广和运作,截至11月,已有固定关注用户4678人,发送图文信息62期。
  团委依托官方微信平台开展专题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如2014、2015年暑期,团委依托团委官方微信面向即将入学的新生,开展“你好,新同学”微信迎新活动。设置“新生攻略”、“生活小贴士”、“学习帮帮团”、“我的大学”、“青春志愿行”等相关图文信息介绍板块,让新生在入校前,就可以得到最详细、最准确、最实用的校园信息,感受到学校、团委给予的关注与温暖。2014年10月国庆节期间,依托微信开展“我和国旗合个影”专题活动,表达对祖国母亲的浓浓爱意。微信平台集中对优秀作品进行了展播。2014年12月寒假前夕,举办“文化惠青年,精彩连连看”将秋季学期校园精品学生活动以视频的方式通过微信进行展播。2015年9月,学生会招新期间,利用微信公众平台,进行网上报名,并进行校学生会纳新宣传片的展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01 09:44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7 11: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4-24 0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