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平把中小学生寒假作业选择权交给孩子
2016-01-11 17:19:00
吉林省教育厅
  做一次志愿服务、学会一项体育运动、参加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制作一件有创意的作品……今年寒假,四平市中小学生假期作业不再是枯燥的“语数外”,而是更趋于趣味性和实践性。作业单一发下来,老师、学生和家长纷纷为这份“别致”的作业单点赞。
  寒假如期而至。为丰富广大中小学生的寒假生活,减轻课业负担,加强社会实践,增强社会责任感,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四平市教育局决定在今年寒假开展中小学生“寒假作业自由选”活动。自助作业单内容涉及感恩活动、志愿活动、读书活动、科技活动、生态文明、互联网知识、时事政治、民俗调查、户外运动、艺术修养等。这份作业单之所以迎来一片叫好声,是因为孩子们所面对的,不再是“作文、练字、《寒假生活》”这“老三样”,取而代之的是五花八门、丰富多彩,更具人性化也更具个性化的寒假作业。
  独立生一次豆芽,写好观察日记
  “今年的寒假作业不难,我们很喜欢。”八一希望小学的董美涵同学说,她打算做的可能是学校推荐的课外书、看电影、贴春联,也可能是记录过年见闻,外出看风景等等。过年时,还可以帮父母买东西、称重量、算总价等等。还会自己独立生一次豆芽,写好观察日记。董同学的妈妈说,这样的寒假作业,因为集开放性、实践性、综合性、趣味性为一体,不但深受孩子们的喜欢,不用老师和家长督促也愿意主动去完成,更主要的是通过这些寒假作业可以让孩子们得到各方面的能力锻炼。
  “将素质教育以及社会实践等活动内容明确在寒假作业里,这样,孩子的寒假生活有了详细的规划。”迎宾小学一学生家长赵先生说,假期里孩子做一小时的作业后,或去图书馆查看资料或去参加志愿者活动,因为不多出去看看、走走,这份特殊的寒假作业是做不出来。赵先生说,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更能让孩子感到轻松快乐。
  班团支部要组织同学捡垃圾
  “《自助寒假作业单》只是给学校、老师、家长和同学们一个参考。大家可以进行自由选择,也可以根据实际自行设计。希望学校、老师和家长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组织,精心设计,让同学们爱上这些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在实践中思考,在思考中前行,在前行中成长。”市教育局德育办主任杨春雷介绍说。
  记者在一些学校采访中了解到,如此有创意的寒假作业,许多学校和老师都会进行科学指导,为孩子们提供各种平台,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喜好,可自由选择,也可以根据自身实际自行设计。
  第十七中学在放假前拟写了《致家长一封信》,号召家长利用春节期间,在与亲友们的互动当中,加强对孩子的礼仪教育,譬如教育孩子见到长辈要主动打招呼,在餐桌上吃饭要注意礼节,不要大声喧哗,出门购物购票要排队,坐公交车应该给老人让座等等。
  过年时,孩子们会收到一些压岁钱,一些孩子“腰包鼓起来”以后,就开始大手大脚地花钱了,买一些烟花爆竹,买一些不卫生的小吃。应该教育孩子正确的金钱观,让孩子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并学会理财。七年六班班主任布置了一篇作文《我的压岁钱我做主》,让孩子们计划有意义的花销。
  八年十一班团支部号召同学们继续发扬“爱我家园,从我做起”的环保意识,计划组织同学去广场捡拾垃圾,去社区清理白色小广告,把环保进行到底!
  八年九班师生将参加北京冬令营,去感受首都的文化氛围。
  九年十六班同学坚持三年照顾二里社区一位孤寡老人……
  把选择权留给孩子
  怎么让学生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一直是令老师、家长及学生们颇为纠结的事情。四平市教育局局长赵青山说,为切实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市教育局进行了专题讨论和调研活动。经过调查研究,决定开展寒假作业自由选活动。希望通过此项活动,转变老师和家长的观念,把学生从过重的课业负担中解放出,引导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种实践活动,在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能力,感悟社会责任感,增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渡过一个快乐、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
  如此看来,并不是只有书面作业才叫“作业”。走进社会,出门旅游的见闻都是学习。“其实真正的作业应该是全方位立体的,尤其是假期作业,更应该体现综合能力培养。”无论老师、家长希望给孩子安排什么样的寒假生活,尊重孩子的意愿,给孩子选择的自由、多去接触社会、认识社会才是最重要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4 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