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入推进高水平大学内涵建设 吉林外国语大学召开新学期中层干部扩大会议
2019-09-11 11:07: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9月6日,吉林外国语大学新学期中层干部扩大会议在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召开。秦和校长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全体干部要明确工作思路,圆满完成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主要目标和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紧紧抓住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契机,深入推进高水平大学内涵建设。
  秦和校长对假期各项工作进行了总结,如承办全国翻译专业师资培训班、国培计划乡村教师培训能力提升研修班、吉林省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分析了今年新生报到情况;对新生入学教育和军训工作提出了要求,并对新学期工作进行了部署。
  秦和校长指出,2019年是学校的第二个冲刺年,也是高水平大学建设年。本学期工作思路是以更名大学为契机,以学校新十年发展战略规划为指引,以新文科建设为切入点,以申博工程、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和教学综合改革为抓手,以建设精品、非营利、应用型、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为目标,深入推进内涵建设,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科研水平、国际化进程和服务社会能力,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关于教学工作,要主动思考新文科建设,重点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回头看工作;围绕“打造金课、消灭水课”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要强化实践教育,高度重视和认真领会合作教育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要加大教材建设力度。结合专业特色需要,深入推进内涵建设,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发展的能力,打造应用型人才培养高地。
  关于学科科研和申博工作,校院两级要共同努力,全力以赴打好申博攻坚战。要进一步优化布局,做好学科规划,明确学科建设重点和目标,建好学科梯队。要加强学术交流,广泛开展学术活动,产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加强科研平台建设。
  关于人事工作,要出台教师工作业绩考核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薪资、薪酬体系,实现多劳多得、优劳优得。要加大外引内培工作力度,实施“一个工程”“五个计划”,不遗余力地打造人才队伍。要优化队伍结构,发挥外籍教师优势,培养好青年骨干教师。落实好干部轮岗制,提高干部队伍的管理水平。
  关于学生工作,要重视学生的思想引领,深入研究学生的新特点、新变化和心需要,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教育改革。要做好新时期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重点抓好学风建设,提高学生的主动学习意识和自主学习能力。要进一步完善学生的激励机制,加大奖学金金额和比例。要抓好第二课堂和专业社团等工作,处理好专业社团质量和数量的关系,解决教师参与度问题。要全面加强职业生涯指导工作,强化课外指导。要加强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打造一支思想端正、业务精良、能力强、作风硬、讲奉献的辅导员队伍。
  此外,秦和校长针对国际化办学、研究生教育、行政管理等,提出了工作目标和要求。
  秦和校长要求全体干部,要准确把握六个“度”:一是制度,要将前期创造的良好经验及时总结、转化为工作制度;二是态度,要有不畏艰难、全心投入、勇于拼搏、奋进向上的工作态度;三是难度,要及时发现工作中的关键点,敢于挑战难度;四是强度,要把主要精力、资源、人力和学校优势聚焦在重点工作上,加大力度、提高强度、突出亮点;五是精度,要发扬“严、精、细”的工作作风,精准地做好工作,注重工作细节;六是高度,要站位高,使各项工作提高水平。
  秦和校长还强调,全体干部要带头践行吉外理念,弘扬吉外的文化和精神,坚持简单做人、踏实做事。要强化责任意识,爱岗敬业、潜心奉献,不计付出。要强化学习意识,提高综合素质。要增强创新意识,勇于开拓进取。希望全体教职工在新学期里团结一致、再接再厉,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