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龙井市三中2019级学生长春高校研学行
2019-10-15 16:1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10月9日至12日,龙井市三中2019级的173名学生和10名老师参加了为期四天的“走进高校,筑梦起航”长春研学行活动。本次活动是由白城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和龙井市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实施,白城基地马凯军科长和龙井实践基地校金京雄校长全程指导。

  10月10日,全体学生参观了长春市伪满皇宫博物院。这里是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充当伪满洲国傀儡皇帝时曾经生活和工作的地方,是日本帝国主义武力侵占中国东北,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历史见证。

  在接下来的活动中,全体学生先后参观了空军航空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和吉林大学等几所省内知名高校。在空军航空大学的校史馆,学生在讲解员带领下通过一张张图片和一件件实物,回顾了这所大学的发展历程,见证了人民空军的成长历程。东北师范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的师范高校,不仅拥有美丽的校园环境,更有一流的育人环境。生命科学学院向同学们开放了学院的生物标本馆和几个实验室,同学们除了见识了一批先进的实验仪器,同时还有幸聆听了教授们的课程介绍。在品尝了吉林农业大学食堂的美味午餐后,同学们参加了农大专门组织的欢迎仪式,仪式上,同学们观看了农大的宣传片,并且听取了该校领导对学校的介绍以及教授的讲座。随后,同学们还参观了农大的图书馆、体育馆、生物制剂中心等设施。吉林大学是此行的最后一站,吉大校史馆讲解人员为同学们梳理了吉林大学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张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吉大的规模、院系设置、综合实力、办学特色和就业等学生关注的情况。





  四天的研学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但对学生的影响却是深远的。
  首先,研学活动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学生从小学到高中特意走进大学校园的机会很有限,尤其是地处偏远地区的学校更是如此。本次研学活动给了同学们对大学生活的最直观感受,为同学们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同学们走进大学教室、图书馆、体育馆、实验室、食堂,感受到了象牙塔中浓厚的学习氛围。
  其次,研学活动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研学活动中大学生活留下的印象就像在同学们的心中点亮了一座灯塔,在今后的日子里这座灯塔发出的光将时刻指引着同学们向未来奋斗,给他们带去无限的力量。
  再次,研学活动培养了学生的集体观念和协作精神。集体乘车远行、集体参观、集体就餐、集体住宿,对于多数学生来说都是一种新的体验,但在新鲜之余,如何与他人和谐相处,如何处理好相互间的矛盾分歧成为他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总之,研学实践教育活动为同学们认识大学、认识自己打开了一扇门。希望将来有越来越多的同学参与研学实践活动,也希望他们的人生更加精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