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主题教育 | 东北师范大学:传承红色基因 坚守办学初心 弘扬师德风尚 潜心铸魂育人
2019-11-13 10:2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东北师范大学严格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聚焦主题主线,坚守为党育人的初心、担负起为国育才的使命,结合学校具体实际,充分挖掘本校的红色资源,将爱校与爱国紧密融合,充分运用身边的师德典型资源,将立德与育人紧密结合,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传承红色基因 以红色校史涵养爱国爱校情怀
  作为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地区创建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和延安大学的主要承继校之一,东北师范大学深入挖掘早期建校的红色历史,到延安寻根,实地踏查,带回“根源石”“故园土”,重修校史,并在全校所有中层干部和广大师生中广为宣讲,同时通过微信、微博、校园新闻网开设专栏大力宣传,让广大师生牢记学校的红色根脉,时刻提醒大家要自觉传承优良传统,不忘来时路;凝练出台“强师报国,求实创造”的东师精神,凝聚师生共识,汇集共同为学校建设发展拼搏的磅礴力量;推出“强师报国的特色之路”主题教育展,梳理了建校73年来矢志不渝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历史脉络,充分彰显了东北师大与新中国共同成长的历程中,始终坚持“国家的需要就是东师的办学选择”的使命与担当;讲述建校初期建设者成仿吾、丁浩川等老一辈革命家、教育家的故事,筹备为学校创立者张学思、张如心、张松如塑像等相关事宜,传承他们的革命精神,弘扬为国为校的家国情怀……在东师,这些融入日常的红色教育正在以文化“润物细无声”的浸润方式持续发力,激励全体东师人沿着先辈的足迹,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接力奋斗。


  师德榜样引领 以身边典型厚植弘扬师德风尚
  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教师”“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郑德荣同志的学校,东北师范大学在深入学习郑德荣精神的基础上,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加强典型选树,讲好师德故事,以榜样的精神感染人、鼓舞人、引导人、教育人。
  打造师德典型高地,设立郑德荣同志先进事迹陈列室,面向全社会开放;出版《红色理论家——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郑德荣》一书,供广大党员学习;在此次主题教育中,学校党委号召广大党员再学郑德荣精神,在实践中学深悟透,对标榜样找差距,立足岗位争先进。“郑德荣同志在东师的产生并非偶然,而是东师这个红色熔炉锻造的必然结果”,正如学校党委书记杨晓慧多次在讲话中所说,“在东北师大,还有许许多多郑德荣式的好老师。”
  建立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校内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批“郑德荣式好老师”,现已选树的高夯、王确、尹爱青、刘群四位“郑德荣式好老师”为人为师为学的感人事迹在全校引发强烈反响;注重身边典型引领,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学术大师树碑立传,朱寰、陈才、王恩波、白志东四位东师荣誉教授躬耕科研教学数十载、潜心立德树人的治学故事,引发广大师生校友的强烈共鸣;培育潜在的师德典型,建立学校师德资源库......用身边榜样教育带动身边人,一言一行传递源源不断的正能量,在全校掀起向师德典型学习的热潮,在教师队伍的建设中收到了实效。


  两代师表共育 以满园桃李彰显师范教育本色
  因师而立、缘师而兴、依师而荣,东北师范大学建校以来始终坚守于党和国家对优秀教师的需求,以高水平的研究和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服务和引领我国基础教育。七十余年来,为国家培养输送各级各类优秀毕业生30余万人,一大批杏坛赤子在教育领域脱颖而出,攻克世界著名数学难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的中学教师陆家羲,感动中国的支边教师冯志远、全国模范教师郭力华等是他们中的优秀代表。他们将东师人“信念坚实、知识扎实、为人踏实、作风朴实”的“四实品格”书写在广阔天地,不断在师生间传承,获得全社会高度评价。
  在此次主题教育中,东北师大充分宣传身边的优秀师德典型和广大校友中的优秀代表,号召广大师生见贤思齐,深入学习,浓厚为人师表、崇尚师德的校园氛围。通过校长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深入推进“创造的教育”示范课堂、“新生研讨课”等教学模式改革,培养学生的坚定信念、创新意识、创造能力;策划开展“为教师亮灯”主题灯光秀暨大学生青春告白祖国思政大课、“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献给祖国”师生主题社会实践汇报会等活动,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多次召开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专项工作座谈会,通过学习和研讨,深入总结、部署和落实各项工作,激励全体师生扎根中国大地,践行国立师范大学的使命担当,聚焦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需求,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实际行动为实现教育强国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东师智慧和东师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