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师大人文学院百余名大学生志愿者投身战“疫”第一线
2020-02-04 13:1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就要首当其冲。”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和团省委号召,不畏疫情,勇于担当,踊跃报名参与到全国八个省市和自治区的各个战“疫”行动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献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无论是省内还是省外、城市还是乡村,到处彰显了青年大学生志愿者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时代风采。截止发稿日,已有百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冒着严寒,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投身战“疫”第一线。
  1月25日,共青团中央发布行动令,要求各级共青团组织团干部和团员青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立即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力量。之后,全国各团省委相继发布青年防疫志愿者招募通告,数以万计的大学生志愿者迅速集结投身抗疫第一线。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主动请缨,自愿加入这场“战疫”,他们就是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青年志愿者们。为积极响应团中央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学校积极动员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踊跃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放弃假期与家人团聚,主动请缨,志愿加入到“战疫”行动中,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并运用专业知识和志愿服务经验,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使志愿服务的正能量急速凝聚。

  在吉林,东北师大人文学院健康福祉学院10余名活跃在省城长春抗疫第一线。长春龙嘉机场作为吉林省和长春市最重要的航空交通枢纽,每天都有大批旅客将在此乘坐飞机返程。面对防控疫情蔓延的紧急态势,由团省委派出的20名青年防疫志愿者迅速组成志愿服务小组,赶赴龙嘉机场,保障乘客安全返程。
  “看到学校发布参加防疫志愿者的消息后就主动报名啦,也很珍惜这次能够冲到‘一线’抗疫的机会。”2018级护理学专业康曦丹告诉记者说。作为吉林青年首批防疫志愿者,1月31日正式上岗。由于工作量较大,只能采用两班换岗进行志愿服务活动。主要负责对进京的旅客进行登记信息。在这次志愿服务中,长春龙嘉机场往返首都北京的旅客非常多,在这个关键时刻,很有必要认真记录核实每个旅客的信息。在负责出口人员测温岗位的时候,碰巧遇到一名体温超过37.3℃的旅客。我拦截他复测体温后,正式确认发烧。经过详细询问得知,该旅客有武汉人员接触史。医生诊断后,便立即送往省疾控中心就诊。对我来说,守住了一条重要通道,或许避免了更多人员感染。这次志愿活动,也是一次难得的实战经历。团省委为我们志愿者提供了全身防护设备,作为一名护理专业大学生,能有机会在抗疫第一线锻炼,也是一生的骄傲。我会继续努力,坚守好防疫这班岗。
  记者了解到,该校商学院2019级会计系的张奥玮,在此次疫情志愿服务中担任团省委公共场所秩序维护志愿者。看到团省委发布的防疫志愿者招募信息后,立刻联系到相关负责人加入到她所在吉林省洮南市防疫志愿者团队中,正式成为防疫志愿者中的一员。1月29日,她接到任务通知后便前往社区工作点,领取宣传品到各个居民小区张贴,协助排查外来人员情况。2月4日,再次报名参加市出城主要路口劝导点进行志愿服务,对来往人员车辆进行排查,坚守在防疫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抗击疫情贡献着青春力量。

  “看到团省委发布招募心理疏导志愿者消息后,立刻了解相关信息,发现自己实习的单位——吉林省吉青社工服务中心正承办相关工作,第一时间就报名加入”,2016级社会工作专业庞雪同学对记者说。作为吉青社工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主要工作是统计吉林省防疫心理疏导志愿者信息和发布相关群消息的工作人员情况。

  作为原社会福祉学院乐生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关爱老人和友爱互助的志愿服务中。此次青年防疫志愿者工作不同于以往的志愿服务,数据统计工作十分繁琐,并且需要实时更新,但她却觉得一切都很值得。她说,现在疫情是全国上下最为担忧的事,每个人都想出一份力量。我虽不能冲在前线,但希望在后方做出自己力所能及之事。期间,她利用专业知识和志愿服务经验,积极投身抗“疫”志愿服务,传播抗疫知识,弘扬正能量。

  2017级国际学院商务英语二班兰雨是国际学院翌烛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吉林省青年志愿者家园成员。她积极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在吉林省蛟河市高速入口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对外来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筛查和消毒,对外籍车辆和人员入城登记备案,对来自疫区和有可能接触过感染人员的人群进行严格登记,做到第一时间全面掌握,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忘我的志愿使命感践行志愿服务的精神。

  “无论是线上还是在线下,只要有需要,我就积极主动参与,主动做网络文明志愿者,转发推送正能量信息。”2017级国际学院商务英语专业于明双同学在此次志愿服务中,担任团省委工作协助志愿者11群总管理员。她的工作内容是统计相关志愿者信息,发布相关群消息等宣传工作,在线上接触近400人。通过微信交流,切身体会到自身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作为大学生志愿者,必须具有无私奉献精神,及时传播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信息,告诫市民做好预防措施,不盲目跟风传谣,实时关注官方新闻动向。

  法律系3名大学生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身处不同的省份和地区,担任不同的角色和工作。2019级史宇杰,在山西省阳泉市郊区荫营镇桥上村村民委员会担任防疫志愿服务,他和村里领导一道开展后勤工作。接到封村封路通知之后,他挨家逐户,逐个通知村民不出门,不窜门,减少外出、注意防控,把上级要求和政策迅速传递到每个村民家中,和村们一道在村头执勤站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村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践行了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的职责。他说,作为大学生志愿者,就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为夺取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斗争的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就应该把责任扛在肩上”“我是团干部,祖国需要的时候就要勇敢地站出来!”“自己虽然不能像医务工作者和军人一样冲锋在防疫最前线,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志愿者,希望通过自己的全力付出为抗击疫情工作增添一份力量。”……在疫情面前,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以青春的名义积极“参战”,构筑起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大疫面前彰显人文学子风采。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百余名青年学生志愿者在不同省份和地区,始终坚守在抗“疫”行动第一线。他们坚信,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战,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最终胜利。(解克兢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