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战“疫”│学工在行动:疫情后方的“战士”,心系学生的学工队伍
2020-02-15 21:3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学生是学校的根本,学生安全是疫情防控的根本。为确保学生安全,长春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及各学院严格按照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迅速响应,果断行动,多措并举,把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往实里落、往细里落、往学生心里落,扎实做好思想教育、数据排查、心理疏导、学业辅导、就业指导、在线招聘、防疫知识宣传等各项工作,以责任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共同守护学生身心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认真做好学生宿舍管理工作
  提高站位,周密部署,全员战“疫”有“效度”。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1月22日,长春工业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阻击战打响以来,相关部门迅速制定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专科生教育引导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本专科学生防控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关于本专科学生防控肺炎疫情动态排查工作方案》《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引导工作实施方案》《关于研究生防控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关于研究生防控肺炎疫情动态排查工作方案》等十多项工作方案、预案,第一时间利用网络平台向全体本专科生、研究生发出了一封信,向广大学生宣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普及科学防护知识、提振胜利攻坚信心,希望广大同学不轻视、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积极应对疫情,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校政工队伍、研究生导师第一时间从“假期状态”直接转入“战‘疫’模式”,全员投入岗位工作,始终站在防控疫情的最前线,协同构建了“学校—学院—辅导员—学生”四级联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及时将学校各项通知传达到了每一个学生。

  制定各类应急工作方案、预案
  精细排查,科学防控,全体覆盖有“准度”。精准了解每一名学生的具体情况,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长春工业大学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骨干作用,第一时间组建了疫情防控信息员队伍和信息上报机制,建立数据填报工作群,严格落实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体辅导员24小时在线,“一对一” “点对点”做好各类信息统计工作,采取电话、短信、微信等渠道,全方位详细摸排了武汉籍、湖北籍、出省学生、在校学生及与相关人员密切接触的四类学生相关情况,及时准确掌握了学生的思想状况、健康状况和位置信息,实现学生数据工作的“全覆盖”,确保全校学生的防疫抗疫信息全面、及时、准确、畅通。


  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平台、QQ群等新媒体工具做好学生工作
  强化宣传,凸显引领,全程育人有“力度”。加强宣传教育和思想引领是抗击疫情最好的“疫苗”。对于湖北、武汉等重点疫区的同学,辅导员老师开展“一对一”、全天候24小时的积极响应,从生活帮助、知识科普、心理疏导等多个方面服务学生。对于其他大部分同学,充分利用长春工大学工部、长春工大研究生微信公众号、易班网等网络平台,开展“疫情无情,工大有爱—我们‘易’起向母校报平安”“战疫趣学-我们‘易’起猜灯谜”“学工战‘疫’—辅导员在行动”“我是工大研究生,我承诺……”等活动,丰富同学们的“宅”居生活。一线辅导员广泛利用易班、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撰写推文、制作视频,发布防控知识指南,组织学业辅导在线帮扶团,召开线上主题班会等,大力挖掘疫情防控中的育人元素和育人资源,及时转发疫情防控中先进典型人物事迹以及战“疫”中所展现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激发广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培养学习强国的责任担当,切实提升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研究生群体有别于本专科生,学历较高,学制较多,年龄偏大,成分复杂。部分在职研究生面临企业复工、流动性大等特点,防控排查工作难度较大。全体研究生辅导员在研工部的统筹部署和具体指导下,克服种种困难,齐心共克时艰,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他们经常是抱着孩子盯着手机,炒着菜回复信息,生怕哪条通知信息未能传达到人到位产生后果。全体辅导员舍小家为大家,起草防控文件、应急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时刻关注疫情动向,排查统计做好疫情监测、时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每天的数据汇总核对上报、24小时动态开机值班,虽身心疲惫,但他们的脸上见不到一点倦容,用每天常规、细微的工作,为学校打赢这场防疫防控攻坚战积极贡献力量。

  学生政工干部在家中办公
  倾情融入,以生为本,全面服务有“温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既是政治要求,更是使命担当,全体政工干部克服各种困难,把服务学生始终放在第一位。有的老师假期刚做完手术,尚未完全康复就投入工作;有的老师回到老家,没有电脑等办公设备,就用手机一个字一个字地填表,一直忙到凌晨;有的老师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用视频、歌曲等多种方式为武汉加油,为医护人员送祝福……这些辅导员用“姐式叮咛、哥式嘱托、家长式指导、朋友式陪伴”温暖了每一位镜头前面的学生。充分考虑到受疫情影响的大四学生,长春工业大学在研究生考试、毕业生就业等方面开展线上指导、服务、帮助,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影响。开展精准资助帮扶工作,全面摸底湖北籍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情况,针对性地对困难学生进行物质帮助和精神激励。进一步加强学生公寓管理员值班管理,全面做好学生公寓消毒清洁工作。号召全体研究生导师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引导研究生在家、在线开展科学研究,提升学术水平。

  辅导员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为武汉加油
  看得见的镜头前面、看不见的数字后面,每一名学工人秉承“爱国敬业、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和“坦诚、爱心、服务、奉献”的工作宗旨,倾听学生、关心学生、帮助学生,扎实做好每一名同学的信息统计和服务工作,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用爱心、责任、担当、作为,打赢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3 14:0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2 15:35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4 12:4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6 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