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春工业大学:坚守“疫”线,温暖有爱
2020-02-18 13:1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长春工业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在校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迅速行动、严密部署,留学生院全体人员火线到岗,带领留学生战“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诠释责任担当。坚守“疫”线,温暖有爱是学校假期工作的代名词。
  战疫情,部署落实不含糊
  学校第一时间成立国际学生防控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留学生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根据学生的各自情况做好工作预案,针对国际学生的特殊性,编制中、英、俄等版本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预防提示》。对已离境回国的学生,逐一跟踪,劝其务必不要提前返校,耐心等候学校通知;对在外旅游的学生,建议原地停留,做好防护措施,同时每天了解其身体状况;对旅游结束回到学校的学生,要求严格遵照相关规定进行隔离。做到随时掌握留学生的流动情况与状态,确保提供的数据信息全面精准。

  师生通过微信互动交流
  学校坚持严管严控,严格执行公寓管理制度,严禁外来人员进入。每天对公寓和学生房间进行消杀,要求学生进出必须佩戴口罩,做好测温、登记、洗手消毒等工作。在校留学生每天通过微信汇报身体状况及体温,认真填写《寒假期间在校留学生疫情防控表》。同时,在微信群不定时发送预防新冠肺炎相关内容,发布最新消息、通知或新闻报道,及时转发人民日报、国家移民管理局、省市外办等权威信息,积极宣传新冠肺炎的预防、诊断方法,帮助留学生消除心理恐慌,不断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做到不恐慌、不谣传、不信谣,积极科学有效应对疫情。
  心连心,组织关怀不折扣
  学校党委书记王忠、校长张会轩、副校长王颖先后来到留学生公寓看望留学生,并自掏腰包为他们购买了牛奶、白糖、红糖、水果等物品。王忠每天都通过电话了解留学生动态、询问实际困难并协调解决,要求务必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学校领导看望留学生
  留学生外出,有事需要帮忙,学校总是责成留学生院第一时间到达,留学生院院长崔艳辉私车公用是常事,她还经常为留学生购买土豆、胡萝卜、圆葱等生活必备品。2月11日晚,来自摩洛哥的华莎误服大量感冒药,腹痛难忍。崔艳辉闻讯后,立刻与副院长杜柏权和张亮一同赶到学校,亲自开车带华莎到医院治疗。由于华莎发烧,需要转到发热门诊诊断,崔艳辉搀扶她进行CT诊断,确定排除新冠肺炎后,回到急诊进行灌胃治疗,手术期间华莎衣衫湿透,崔艳辉担心其着凉就把自己的衣服给了她,直到第二天凌晨三点多,把华莎安全送回公寓才回家。
  渡难关,携手防控不推诿
  2月14日,崔艳辉在得知学校医院物资储备不足后,毅然把美国爱荷华大学好友寄给自己的40个N95口罩全部捐赠给医院。“我个人用普通口罩就足够了,专业口罩要给专业医护人员,他们更需要!大疫当前,舍小我为大我、舍小家顾大家,每个工大人都会义不容辞!只要我们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共渡难关,中国必胜!”崔艳辉动情地说。

  学校每天发布的汉语微课
  为了减少留学生外出,学校留学生院定期派专人帮助他们集中采购食材,开展订单式送货上门服务。副院长杜柏权不会开车,每天都由爱人开车送他到学校,主动舍弃家人团聚,陪伴留学生一起过元宵节,为他们排解思想疙瘩,纾解心理焦虑。自2月3日开始,对外汉语教师陈鹤、张秋红主动放弃个人休息,充分利用网络课程资源制作汉语微课,坚持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每天进行发布,并在微信群进行线上指导,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留学生院全员排班,张亮老师主动坚持每天都到学校进行防控检查,做好留学生各项服务管理工作。留学生院全体成员的主动付出,让留学生备受感动,来自巴基斯坦的马龙说:“这里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希望大家都能平安”“中国,我和你在一起。”来自摩洛哥的欧阳说:“在这样艰难的时刻,我们要留下来,和你们在一起,并肩奋斗,直到最后的胜利!”

  留学生为武汉送上祝福
  留学生院每个人克服困难,坚守留学生疫情防控一线,把中国政府和学校党委的关心温暖送到了每一个留学生心坎上,充分体现了国际友爱和无私奉献精神,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和长春工业大学在特殊时刻对待各国青年视同己出的友爱。在长春工业大学人眼里外籍学生和中国学生没有任何差别,从踏入学校校门那一刻起,每一名学生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没有任何理由在任何情况下放弃对学生的关爱与守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3 14:0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2 15:35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4 12:4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6 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