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战“疫” | 长春工业大学线上精准就业指导,助力毕业生顺利就业
2020-03-25 11:55:00
中国教育在线
   战“疫” | 线上精准就业指导,助力毕业生顺利就业
  努力就业的  长春工业大学  今天
  战“疫”攻坚季 就业进行时
  学生工作处
  (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加速推进线上精准就业指导服务工作
  中国教育在线 讯 三月以来,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步入关键阶段,与此同时,高校毕业生求职择业也进入了关键节点,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当前就业形势复杂严峻。
  面对新情况新挑战,为保证学校就业服务工作不断档、不断线,按照教育部和吉林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及学校相关工作部署,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积极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开展线上就业指导服务工作。
  01
  及时解惑  详细部署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
  对用人单位招聘和毕业生求职
  带来不利影响
  学校招聘如何开展?
  网络平台如何使用?
 怎样更全面地掌握
  招聘信息、共享招聘资源?
  为尽快解惑答疑,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及时发布了《长春工业大学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长春工业大学线上招聘(视频)服务使用流程说明》《网络视频双选会组团单位操作流程》《长春工业大学2020届毕业生视频平台操作指南》等通知,并通过就业信息网、长春工业大学官微、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平台、政校企对接微信群、毕业班辅导员QQ群等渠道广泛宣传。

  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通过定期召开2020届毕业班辅导员就业工作视频会议,及时传达教育部、人社部、吉林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相关要求,统一思想、强化意识、落实责任,同时对线上就业指导服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充分调研毕业生对线上就业指导服务的需求反馈,努力做到按需指导、按需服务、分层推进。
  02
  统一动员  精准服务
  全体毕业班辅导员老师在就业工作视频会议的动员和部署下,充分准备、积极落实,结合所带毕业生具体情况,围绕国家、省市最新就业政策、网络招聘操作流程、就业安全、疫情期间就业心态调整、就业手续办理等一系列问题,展开线上集中培训,并就学生提出的疑问困惑,耐心指导、详细解答。
  与此同时,作为推动精准就业的重要途径,与毕业生“一对一”沟通是辅导员的工作常态。
  针对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困惑、职业选择,就业心理、未来规划等问题,辅导员老师通过电话、微信、QQ、公众号等多种线上形式,开展精准的指导服务工作,并通过多种渠道积累就业信息资源,推动毕业生和企业精准对接。
  辅导员老师的精准指导与帮扶,极大地鼓舞了毕业生的求职信心,提升了毕业生的就业成功率,在这一过程中,他们是引导者、帮助者,也是倾听者、陪伴者。


  03
  悉心授课  精准指导
  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教研室
  承担着
  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必修课程的教学
  与线上就业指导答疑的双重任务
  为保证大学生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线上教学效果,就业创业指导教研室的教师们利用假期时间,充分了解网络教学平台使用、积极探讨疫情期间就业形势、认真整合成熟网络教学资源,合力规划课程教学方案。
  教师们通过“直播教学+在线MOOC”形式开展教学指导工作,在线上直播教学过程中与学生充分互动,精准答疑,并利用中国慕课平台教学资源扩充就业课程结构体系,丰富教学内容。
  学生们也通过弹幕、发言、邮件等形式与老师们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对未来的就业形势、具体的求职技能和自己的就业选择都表现出极大的关注。


  疫情防控进入攻坚季
  就业工作持续进行时
  疫情让本来严峻的就业形势
  变得更加复杂
  同时也为就业工作带来了
  全面升级的机遇
  在加速推进线上就业指导服务工作的过程中,我们发掘了网络共享的低成本高效率潜能,充分整合就业政策和信息资源,优化完善“线上+线下”全程化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加快推进精准就业指导服务微信公众平台的搭建,逐步实现线上线下立体化、全程化的就业观念引导、就业规划指导、政策法规解读和就业心理辅导等模块功能,努力实现线上线下精准就业指导服务的全过程、全覆盖,开拓线上精准就业指导服务工作的新局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3 14:0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2 15:35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4 12:4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6 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