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春科技学院以文育人—“云端”《书声》琅琅起
2020-05-28 13:51:00
长春科技学院

  长春科技学院时刻坚持立德树人,始终把育人放在第一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结合师生宅家实际,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依托官方微信公众号《书声》栏目,采取“朗读+解析+名师点评”模式,通过经典朗读、举办读书节、读书感悟等传递真、善、美,深悟文字背后的个人成长、家国情怀、人生故事等内涵主题,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增强师生文化自信。

  听名著,品经典。党委宣传部部长高芳率先做好 “说书人”,朗读贾平凹作品《生命是孤独的旅程》致敬每一位在生命旅途中奋斗者,活出人生的真正滋味。

  随后,师生纷纷相聚云端:《山茶文具店》让你发现文字是可以留住时光的;《闪闪发光的人生》告诉你用足心意去对待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天都会闪闪发光;《平凡的世界》告诉每一个人或许将来被迫平凡,但没人能阻止在平凡的世界中活出伟大的人格来……

  一期又一期的《书声》,一本又一本的名著,让学子们在天籁般的朗读声中品味人间百态的同时也感悟成长做人的道理,坚定了战胜疫情信念与决心。目前,《书声》总计推出54期,受到广大师生的关注和喜爱,累计阅读量近2.8万人次。

  语言文化学院汉教18级2班张玲瑜写道:“强者愈强,弱者恒弱。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肺炎改变了我的生活状态, 读书让我相信,磨难中成长、磨难中奋起,那些杀不死我的,只会让我更坚强!”

  语言文化学院汉教18级2班张玲瑜写道:“强者愈强,弱者恒弱。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肺炎改变了我的生活状态, 读书让我相信,磨难中成长、磨难中奋起,那些杀不死我的,只会让我更坚强!”

  书香育人,文化铸魂。为进一步激发师生阅读兴趣,学校党委宣传部、图书馆联合万方数据平台、超星集团举办“四月书香溢,万方有好礼”第四届师生读书节线上数据检索大赛,开展包括答题战“疫”知识挑战、“21天打卡,与名师相约春天里”、“书脸秀”摄影、“我读,你听”朗读—“4•23世界读书日,我们阅起来”线上系列活动,引导师生通过阅读坚定理想信念,汇聚抗疫防疫的长科力量。

  18级3班穆汶姝颇有体会:“读书是‘充电’学习的最好方式,‘疫’起阅读,品鉴书香、涤荡心灵。病毒虽然凶残,但只要大家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疫情终会过去。”

  一直以来,长春科技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强化政治本色,凸显育人底色,彰显价值引领,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开展云上系列读书活动就是学校加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的有效举措。

  党委宣传部宣传科科长田天圆表示:“引导大家好读书、读好书,形成读书热潮,既丰富了线上与线下学习活动,又提升了阅读品位,提高了人文素养,发挥了育人作用,促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2 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