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通化师范学院返校复学第一课 书记校长倾情讲述
2020-06-09 19:08: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教育部“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教育,通化师范学院积极组织开展“返校复学第一课”系列教育活动。校党委高度重视,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科学安排活动计划,精心设计课程内容,将“返校复学第一课”作为引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确保返校复学教育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6月8日,通化师范学院迎来首批115名返校学生,6月9日上午10时,“复学第一课”在9208教室正式开讲,教务处处长战佩英主持开讲仪式。党委书记李才、校长朱俊义聚焦疫情防控,讲述中国故事,用抗击疫情的鲜活教材,给返校学生上了一堂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思政大课。
  
  校党委书记李才以《沧海横流显底色,战“疫”之时见初心》为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切身感受。新年伊始,疫情来袭,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科学研判,果断决策;国务院建立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全盘策划,组织防控;中央派出疫情防控指导组,深入一线,指导督查;各级党委政府全面动员,积极应对;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广泛拥护,积极响应,举国上下同心抗疫是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生动案例和鲜活教材。从设计到建成仅用10天的火神山医院,从城市到乡镇构筑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不过短短几日,从中央到地方,从各条战线到各个领域,全国“一盘棋”的抗疫大格局的迅速构建,诠释了无与伦比的中国速度;中国共产党全面统一的领导力,中国脊梁敢于担当的战斗力,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团结力,体现了无坚不摧的中国力量;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保障人民权益的制度优势,全盘策划、联防联控依靠人民意志的制度优势,全面动员、群防群治激发人民创造的制度优势,全面管控、区域封锁维护人民安全的制度优势,彰显了优势显著的中国制度;逆行援鄂冲锋在前的奋斗精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团结精神,跨越时空破局迎变的创造精神,贯穿千年图强复兴的梦想精神,展现了无可非议的中国精神。从国家治理到自身成长,李才书记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有所感悟和启发,在经历中学习,在磨砺中成长,形势越是复杂、任务越是艰巨、挑战越是严峻,越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做不忘初心、笃志博学、勤勉力行的爱国者;做不畏风浪、砥砺前行、坚守使命的担当者;做不负韶华、信念坚定、努力求索的奋斗者。
  
  校长朱俊义以《弘扬抗“疫”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为题,为同学们讲述抗疫故事,汲取精神力量。作为生物学博士的朱俊义校长从自身专业出发,以对生命的坚守开篇,启发学生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强化尊重自然、保护动物的生态文明意识,引导学生理性看待疫情,正确看待生命、尊重生命、享受生命,厚植人文情怀,实现自我生命的最大价值。他深情地讲述了疫情发生后,从中央到地方,从疫区到社区,从城市到乡镇,彰显了全国一盘棋、集中办大事的的制度优势。从党员干部到社区志愿者,从耄耋老人到青春身影,他们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从解放军指战员到医务工作者,从公安民警到新闻工作者,他们坚守一线,日夜奋战;从中国政府到中国人民,思想认同,行动自觉,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吉林送来的粮袋子到山东送来的菜篮子,生活物资源源不断;从各地援鄂的医疗队伍到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扎实工作勇挑重担;数以万计的90后援鄂青年,不负韶华勇于担当,他们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展示了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强大正能量。朱校长鼓励广大学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深刻认识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主动投身党的伟大事业,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坚定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第一课”的学习,再次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身为中国人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一定倍加珍惜学校的关爱,坚定信心,努力奋斗,扎实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将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8 16:3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1 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