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就业时报】长春师范大学:推出组合拳 确保就业稳
2020-07-27 10:5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新冠肺炎疫情下,今年的高校应届毕业生面临着更大的求职压力。由于中小学延期开学,师范类毕业生就业更加困难。
  面对疫情给就业工作带来的冲击,长春师范大学迎难而上,提前谋划,推出组合拳,确保就业稳。

  ▲长春师范大学就业工作指导处戴金波处长接受本报记者卢影 张靖采访 翁健/摄

  ▲长春师范大学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布置会现场 魏彦吉/供图
  “三度四有”理念,引领就业创业工作发展方向
  长春师范大学就业创业工作以“三度四有”的工作理念开展,即“有力度的教育(定向、导向、去向)、有温度的服务(全情投入、真情付出、倾情关怀)、有向度的指导(悉心规划、耐心辅导、精心研讨)”,保障“教育有效,服务有用,市场有序,管理有法”。通过师资队伍、课程体系、教学方式的调整为学生提供全程职业发展指导,通过就业技能比赛、业界人士专题报告、校友成功案例分享等多种形式,让学生真正理解就业、感受就业、学会就业;以“就业+互联网”为基础,举办分层次、分类别、分行业的校园专场招聘活动,以网上初选、线下面试的便捷招聘模式建立精准的就业服务;固老结新,以“实习+就业”的模式建立稳定的合作机制,立足吉林省,稳步突破二线城市及全国百强县,逐渐形成具有长师标志的就业地域网络;从就业工作目标考核出发,建立就业工作情况通报、约谈、问责制度,健全二级职责任务,真正落实就业工作。
  实习就业联动,助力毕业生精准就业
  长春师范大学就业工作指导处戴金波处长介绍说,学校采用“实习+就业”的模式做就业工作,是她们多年的实践总结,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提高学生就业质量的途径。因为实习是人才培养方案里面必须完成的一个教学阶段教学的内容,而且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实习时间一个学期18周,所以就业处和教务处两个部门做了一个实习就业的联动,就是学生有意向到这个单位去工作,然后再到这去实习。把原来实习和就业割裂开来的现象,变成实习和就业有机地结合起来。
  这种做法的好处是学生有一个学期18周的时间,切实地去了解用人单位的企业文化、地缘环境,同时也让用人单位更充分地了解学生。在这个前提之下,学生如果愿意留在单位进行工作,用人单位愿意留下学生,就让他继续为企业服务,这种就业质量以及学生的就业稳定度就要远远好于原来单纯的那种10分钟面试。
  学校一直实行的都是实习就业联动的机制,因为之前有大量的实习就业的签约基地和签约单位,使得一些师范专业学生的就业,借助了大量实习就业基地所提供的用人机会,也进一步促进了学校就业地域网络标签的形成。
  建立“5232”就业工作考核标准
  长春师范大学以整体目标管理为依据,在2018年就业工作目标考核标准基础上,由原来的初次就业率及年终就业率考核调整为5项就业率指标(初次就业率、年终就业率、升学就业率、五大群体就业率、基层就业率),2项就业建设指标(实习+就业基地建设指标、就业创业专家库建设指标),3项就业活动指标(就业工作会议召开情况、就业指导讲座及沙龙开展情況、就业指导咨询情况),2项就业反馈指标(手机客户端使用情况、就业调查问卷反馈情况)。
  戴金波处长说,学生就业不能光看结果不看过程,学校希望给学生更好的人文关怀,对学生的职业发展起到引导作用,使得学生在工作的时候,职业的后续力和续航力更强。
  架“云梯”促学生就业创业
  自3月份以来,长春师范大学开展了网上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周、网上创业大讲堂、视频简历大赛,心理咨询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促进学生就业创业。
  网上就业创业的政策宣传周,主要宣传吉林省各州、县、市的相关的政策,让学生能够更多的找到就业岗位,也希望学生更多的留省就业。
  这个期间长春师范大学一共做了4次网上的创业大讲堂,请一些创业方面的专家,利用钉钉和能够在线所使用的软件,对学生做创业培训。
  长春师范大学还针对所有的毕业生举办了一次视频简历大赛。针对今年的疫情情况,学生没有办法到用人单位去面试,用人单位也没有办法到学校来。为了让用人单位能够更直观地看到学生的个人面貌以及素质,长春师范大学组织了视频简历大赛。参赛选手每人提供一段不长于90秒的视频,视频里要展现自己的专业、才艺,以及求职意向,还要表述一些曾经有的实习实践经历。所有获奖选手,根据获奖等级不同给予符合自己求职意向以及地域相匹配的推荐,一等奖给三次推荐机会,二等奖给两次,三等奖给一次。这种比赛在今年特殊的情况下,使得学生能够更好地就业。
  关注特殊群体,提供重点帮扶
  长春师范大学今年共有湖北籍毕业生51人,目前已就业33人,其余18人均在一对一跟踪;52个贫困县毕业生24人,已就业12人,提前筛查,全面掌握情况;心理疏导,调整就业状况;专业对口,确保定向推荐;一对一责任,全程关注。
  针对“五大群体”进行:1.各具特点的就业能力培训;2.竞赛呈现的学校推荐;3.视频展示的自我推荐;4.预约式的在线一对一就业指导咨询。
  “五星配置”,推动就业创业能力全面提升
  在“三度四有”的工作理念引导下,长春师范大学形成了“五星配置”的就业创业教育内容。“五星”就业教育内容包括套餐式配课、玩学式打榜、兑换式培训、星秀式优选、项目化评价,旨在达到师生同训同提高。“五星”创业教育内容包括创业零基础、创业零距离、创业初体验、创业初展示、创业初孵化,旨在培养大学生创业思维,塑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
  网络招聘不停歇,助力就业赢赛点
  为在疫情期间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根据吉林省教育厅相关要求,长春师范大学就业工作指导处确立了“一核三线”线上就业服务模式,夯实就业工作基础,实现线上招聘不停歇,确保就业质量。
  2月至6月13日,长春师范大学组织推送网络招聘活动提供岗位数5万多个,毕业生参与人数1.7万多人次。
  有序对接教育行业,通过一对一推荐、开发校友资源(以学院为单位发出的给校友的一封信)、启动两个校企合作就业项目,两家单位都是浙江省的单位,均提供了比较理想的用人岗位。
  有序对接地方政府职能部门(新区人社局)、省内200多家企业落实学生留省就业。
  据了解,长春师范大学现有2020届本专科及研究生毕业生6000余人。从3月初开始,学校主办线上招聘活动累计十余场次,提供就业岗位5万多个,共享其他地区及高校招聘会信息上百条,转发在线招聘信息三百余条,单场次平均投递简历数量及单家用人单位投递数量均创新高。其中,“中国英汉双语教师网络联盟单位2020年国际化英汉双语师资实习就业双选会”参会单位86家,共计接收简历4711份;“长春师范大学国际教育董事会成员单位2020年国际化英汉双语师资实习就业双选会”中,一家用人单位单场接收简历156份。另外,为促进省内就业,长春师范大学组织的“‘菁智汇吉 生根筑梦’省内重大项目、重点企业”专场招聘共接收投递简历2087份;“长春师范大学2020届毕业生‘两类四专’招聘服务季(第三季)第十三场综合招聘专场”有258家企业参会,网站总浏览量达22929人次,共计200余所国内外院校2983名毕业生参与,共投递简历6609份。
  自国家组织开展“24365校园招聘服务”工作以来,长春师范大学就业工作指导处积极做好相关宣传动员工作,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全面组织开展相应活动,真正落实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到全员参与、积极响应、落实到位、精准服务。
  今后,就业工作指导处将根据数据跟踪、调研汇总,对未就业毕业生持续开展有针对性的线上招聘活动,对已就业毕业生做好就业前跟踪指导,在特殊就业季使毕业生仍有业可就,质量不减。
  原文网址:http://www.xn--vhq565aw3e9vd.cn/a/zx/2020/0722/6332.html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2 11:5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7 15:2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0 13:2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8 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