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林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精品频出 文化育人助推内涵发展
2020-09-23 10:01:00
吉林大学

  今年9月10日,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由党委宣传部策划、吉林大学电视台制作,献给默默工作在教学一线教师的原创歌曲MV《心灵清泉》在吉大师生的朋友圈中刷爆,并迅速升温。与此同时,新华网、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在首页发布,点击量一路飙升,产生了热烈反响。

  截至记者发稿时,该作品仅在新华网上的点击总量已突破60万人次。不少网友纷纷评论、转发、留言,致敬自己的老师们。“你们是值得钦佩的人民教师,也许没有高阶的地位和丰厚的薪资,却有着任何职业都无法匹敌的,灵魂上的富足感……”汉语言文学专业于海思同学感言,“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这也是我的心愿。让这泓奉献的泉源得以不断,让这团责任的薪火得以相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近年来,吉大电视台在扩大规模和提升硬件水平的同时,也以大学文化建设为路径,着力从精神文化、育人文化和学术文化层面,推进吉林大学内涵式发展。

  创新作品将文化自信注入大学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大学精神也是一所大学最鲜明、最本质的标识,是大学文化最深层的内核。

  “现场直播、融媒互动、深度报道、全景呈现”。今年6月30日,吉大电视台推出《2020,吉日毕业启程出发》12小时大型直播活动。新华网、央视频、学习强国、抖音、快手、Bilibili等新媒体平台面向广大师生、校友、网友直播,电视台以前所未有的规模与投入,为17000余名毕业生的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校友、网友传递祝福与幸福、感恩与感动。

  这次活动点燃了毕业学子高飞远航的如火信念,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展示了吉林大学的综合实力和文化底蕴,增进了社会公众对吉林大学的了解和认同,成为一个意义深远的坐标。

  近年来,吉大电视台以“传播先进文化、弘扬吉大精神、促进思想交融、服务师生员工”为办台宗旨,推陈出新,助推大学文化建设,推出了《校园出发》《有这样一个人》《携笔从戎绽芳华》《逆行的背影》《心灵清泉》《中国的春天》等六首原创歌曲MV,参与制作微电影《战略科学家——黄大年》、大型公益宣传片《吉大爱无疆》、纪录片《巍巍吉大》等,一经发布均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吉大电视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逐渐从传统单一的电视媒体,转变为新时期与时俱进的融媒体。开设的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视频点击总量突破3亿人次,单个作品平均点击量超过100万人次。这些平台坚持投放接地气的作品,传递吉大声音,讲好吉大故事,让“求实创新、励志图强”的校训精神深入广大师生内心,在细微之处弘扬着大学精神。

  春风化雨以文化育人推进立德树人

  “红与专”是吉林大学发展定位的核心遵循,学校一直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价值追求,与党和国家同行,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努力培养出优异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面对学生记者时,作为党员,吉大电视台的指导老师们在日常工作中始终表现出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务实肯干的作风,为他们做好表率,树立标杆。每一次采访中,指导老师都会把“又红又专”的思想融入指导内容,带领学生制作《聚焦“双一流”》《魅力思政课》《南极故事》《身边的感动》《吉大学人》《师德师风》等专题。据不完全统计,自建台以来,师生携手共同完成新闻采访任务超过5万人次,在完成日常宣传工作任务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学生记者队伍建设,为社会累计培养超过2千名优秀的学生记者、主播、编导等,在耳濡目染中实现了立德树人。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立德树人是高校建设与发展的初心,也是推进高校内涵式发展的核心任务。吉林大学电视台要致力于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通过文化育人推进立德树人。

  搭建平台以服务教学实现育人功能

  每一门专业课都承担着育人的责任,专业课不但要传授专业知识,更是一种理想信念教育启迪过程。思政课不能替代专业课,二者不是简单的叠加,而是要同向同行,共同服务于育人目的。

  吉大电视台拥有全媒体互动式采编中心、融媒体直播车、广播级摄像机、4K非线编辑系统等业内主流设备,设备质量和数量在国内综合类高校中首屈一指。为了最大程度发挥这些设备的作用,造福广大同学,电视台主动与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合作对接,在本学期成功开展了研究生实践课程。

  首批30余名研究生被分为7个小组,在学院任课教师的组织下,由电视台指导老师带领,分别开展新闻采访、短视频拍摄、栏目制作、后期编辑等全流程工作,在实践中掌握看家本领,收获专业技能。“台院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吉林大学尚属首次,电视台指导老师与学院专业教师共同摸索,搭建了一个全新的实践育人平台。吉大电视台紧抓新媒体特色,全面对接相关学院,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产学研合作,着力培养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广电人才,走出了一条内涵式跨越发展之路。

  未来,吉大电视台将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前提下,丰富新内涵,寻求新路径,以全新的理念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为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竞争力、推动高校内涵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赵继.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