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丰富举措 精准资助 吉林大学从细从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资助工作
2020-09-25 21:00:00
吉林大学

  为确保2020级本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吉林大学学生工作部结合国家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简化“绿色通道”环节,丰富资助帮扶举措,完善精准资助育人,从细从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资助工作。

  提前摸排,全面掌握学生困难情况

  吉林大学通过多元化宣传渠道广泛宣传国家及学校资助政策,将国家及学校资助政策宣传材料随《录取通知书》一并寄送给新生,开通学生资助热线,解答学生、家长政策问询800余次。通过“吉林大学学生工作”等公众平台和网站,发布资助政策相关讯息,为学生和家长吃上一颗“定心丸”。学生工作部组织辅导员与全体新生“一对一”联系,详细摸排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和受疫情灾情影响,共排查出特殊困难新生853人。结合学生的实际困难及需求,提前为120余名新生邮寄口罩等防控物资,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学生报到途中健康安全;为210余名新生发放8万余爱心路费,确保学生顺利报到;为350余名学生提供爱心被褥,帮助学生“轻装上阵”。

  畅通渠道,有序开展“绿色通道”办理

  学生工作部在各校区迎新场地设立新生入学“绿色通道”服务站,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理缓交费、生源地助学贷款回执确认等手续,为学生提供资助政策咨询,发放《手绘板资助政策宣传册》等材料。今年,吉林大学自主开发“迎新服务网”,涵盖学生信息采集、“绿色通道”申请等多个功能模块,实现“绿色通道”申请及审批线上办理,简化流程、提高效率。截至目前,已为800余名学生办理学费及住宿费缓交手续。

  按需施策,精准落实资助帮扶举措

  新生报到期间,学生工作部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近600套爱心被褥、500套学习礼包、12万元超市爱心卡,400份大病商业保险以及1000张爱心书卡,为没有生活费的困难新生提供金额500元、1000元,最高达2000元的临时困难补助,各类物品及补助资助总额近80万元,同比增长近一倍,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不出校园即可满足基本学习生活需求。

  新生入学后,学生工作部将通过国家助学贷款、减免学费等国家及学校资助政策,进一步确保学生在校期间正常学习和生活。继续实施“十个一爱心工程”,注重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情感关怀,通过发放月饼、水果等慰问品,开展多样的慰问活动,与新生共度入学后的第一个中秋佳节,缓解学生的思乡之情;提前为新生发放羽绒服、保暖内衣等御寒物资,确保学生温暖过冬。

  吉林大学通过完善的资助体系,精准的资助举措,暖心的关心关怀,确保每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都能顺利入学、安心求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2-13 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