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选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健康照护项目吉林省选拔赛中包揽前三名
2020-09-27 16:5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9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健康照护赛项吉林省选拔赛在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模拟医院举行,经过激烈角逐,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选手包揽前三名,接下来,学校将代表吉林省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健康照护赛项。

  此次比赛由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承办,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协办。比赛参考往届世界技能大赛健康和社会照护项目赛事试题方式命题,选取医院照护、家庭护理、社区照护、日间护理四个项目,4个操作模块-4个交流模块(操作与交流同时进行),4个规划模块。1-4模块每个模块都需要制定计划、实际操作和现场交流,每个模块限定时间45分钟。

  在日间照护环节,选手王兴烨照护的是一位患有高血压和足部溃疡的老人,“爷爷,接下来给您的脚换敷料,我先帮您把原来的敷料撕下来,可能会有一点痛,我会尽量轻一点。”他一边提示老人,一边细心地顺着老人的汗毛撕下敷料,消毒待干后,重新贴上敷料。选手王明超在指导老人操作时,鼓励老人自己动手操作,让老人意识到自身的价值,从而树立生活的信心。谈到这次比赛的收获,选手张素醴表示参加比赛让他喜欢上养老行业,“毕业以后我会选择在养老护理方面发展。”做为标准化病人扮演者的姜志杰,体验到了被照护者的痛苦和被照护时的感受,在对选手的操作做出相应的反馈时,也在思考着做为照护者如何更好地与被照护者沟通和更好的操作,“这为我以后从事这项工作打下基础。”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比赛按社区、医院、家庭、日间工作场所设置比赛环境、设备,让学生感受到真实的职场氛围,有助于提升学生的职业责任意识和职业价值感,对以后的学习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指导教师们在按照世界大赛要求指导选手时,能发现教学中不完善的地方和存在的问题,有利于促进教学水平的提升;学校在承办比赛过程中,也能够与国家和世界比赛接轨,促进学校实训基地建设,真正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练、以赛促建的作用。

  作为赛事的裁判员,长春市南关区怡康园老年公寓的院长郗昕认为,吉林省首次举办健康照护方面的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并与国际标准和要求接轨是一个重大突破,大赛裁判来自院校、医院、社区、机构各个方面,能从职业需求角度评判选手实操能力,非常具有前瞻性和实用性。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郗昕指出照护工作者除了要掌握相应的职业技能外,尤其要具有较高的医学素养和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临场应变能力,要注重人文关怀,要能把医学的科学性和人文关怀的艺术性有机结合。她希望学校能够培养出更多高层次老年照护工作者,为我省的养老事业做出贡献。
(文 李春赫   图 王奇岩   审核 何凤云   护理学院供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7 14:2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5 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