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通化师范学院:为特殊大学生开启暖心绿色通道
2020-10-09 09:3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10月4日是通化师范学院2020级新生报到的第二天,淅淅沥沥的秋雨令天气骤冷,通师校园里却是暖意融融,下午两时许,一位“特殊”的同学来校报到,他是计算机学院的新生任同学。
  任同学从小患有腿疾,需要靠拐杖和轮椅行走。虽行动不便,但任同学从未放弃梦想,他乐观向上、刻苦学习,顺利通过专升本考试考入通化师范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从任同学被通化师范学院录取的那一刻起,他未来的学习与生活就牵动着通化师范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心。学校为其开启入学绿色通道,主动与任同学及家人联络,提前了解了他的入学需求,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一起为他定制了特殊帮扶方案。任同学上学期间需要由母亲陪读,学校特别在留学生公寓安排了带有独立卫浴设施的一楼双人套间,并为他提前准备好了生活必需品。由于任同学和他的双胞胎弟弟双双因病致残,母亲来通化陪伴照料哥哥,父亲远在内蒙古照顾弟弟,经济来源成了大问题。为了解决这一现实困难,学校为他的母亲在校内安排了临时工作,解决家庭的后顾之忧。同时,学校决定免收任同学大学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入学后,学校还将根据任同学的学习生活需求进行全方位的帮扶。
  任同学报到之时,校领导也来到现场,与任同学和家长亲切交谈。“把孩子送到通化师范学院,你放心!”校党委副书记杨秀祖对任同学的妈妈说。
  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任同学顺利通过测温、扫码、登记等环节,快速完成新生注册。来到寝室,计算机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热情地帮助任同学和妈妈整理好衣物、铺好床铺、打来热水,向他们介绍学校的学习生活情况,畅聊未来的大学生活,鼓励任同学努力学习,在通师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针对任同学的特殊情况,计算机学院还专门为他定制了“专业课单独辅导+组建学生学习小组”的学习方案,最大限度地保障学习效果,为他的学习提供便利。
  “通化师范学院太好了,这里的老师和同学们太暖了,谢谢大家!”面对学校的一些列暖心举措,任同学的妈妈十分感激。乐观坚强的任同学则表示:“我一定努力学习,珍惜在通师的每一天!”
  多年来,通化师范学院始终秉承“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生活贫困而辍学”的郑重承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残疾学生等采取开启绿色通道、开展特殊帮扶、彰显人文关怀等一系列举措确保学生入学前、入学时和入学后“三不愁”;通过“奖、助、贷、勤、免、补”六位一体学生资助体系,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通过“个性化”关怀和“定制化”帮扶确保身有残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8 16:3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1 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