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姜治莹为2020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2020-10-06 10:00:00
吉林大学

  追逐青春理想,书写人生华章。10月7日上午,吉林大学2020级新生在中心校区宋治平体育馆迎来了“开学第一课”,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姜治莹以“读懂吉大 爱上吉大 融入吉大”为主题,与同学们溯源昨日吉大历史、概览今日使命担当、开启明日崭新梦想,深刻阐释了“求实创新 励志图强”的校训精神和“人比山高 脚比路长”的吉大品质,并深情寄语年轻的吉大人:你们的身姿越挺拔、吉大的形象越高大、祖国的明天越自信、民族的脊梁越坚挺。

  讲昨日之吉大:以热血为笔,在岁月的卷轴中绘就“又红又专、为国为民”的壮丽画卷

  “无论是在民族危亡之际,还是在国家振兴之时,吉大始终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姜治莹生动地讲授了吉林大学74年发展历程,让同学们从学校深厚的积淀中,汲取前行的勇气力量、明悟独特的价值追求。姜治莹表示,与其他高校不同,吉大的校史由六所彪炳共和国史册的知名学府共同书写,六校的红色传承是特殊历史时期的特殊使命担当。他介绍了六校的历史变迁,列举了部分杰出的吉大先贤,与同学们分享了这些学界泰斗、学术大师在吉大校园里潜心治学、精育良才的隽永篇章,讲述了吉林大学老一辈科研工作者为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振兴作出的重要贡献。他以吉大校史和故事为例娓娓道来,勉励新生:适应大学的生存规则,跨越学术的峻岭高峰,开拓多彩的美好人生。姜治莹说,“吉大的历史悠久漫长,浸透着汗水和血水、凝结着智慧和力量、饱含着奉献和牺牲,历史选择了吉大,吉大无愧于历史。”

  讲今日之吉大:以实干为弦,在现实的淬炼中奏响“求实创新、励志图强”的时代强音

  姜治莹介绍了新时代吉林大学扎根中国大地、根植东北沃土的发展历程。他强调,新时代的吉大人靠着质朴的性格和执著的坚守,克服了合校初期的融合阵痛,经历了二次创业的艰难起步,踏上了举办超大规模综合性大学的特色发展之路。他说,“进入新时代,吉大人赓续红色血脉、紧跟时代步伐,涌现出了一大批标志性人物,他们的优秀品质进一步丰富了吉大精神的时代内涵,他们的感人事迹再一次提振了吉大发展的坚定信心。”他深情讲述了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的黄大年老师的感人故事;介绍了2000年至今,6位在吉大当选“两院院士”的知名专家、为国家作出突出贡献的杰出校友、在校期间表现卓越的学生代表和在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勉励同学们以他们为榜样,把爱国之情化为报国之志,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放飞青春梦想。姜治莹指出,合并之后的吉林大学,学科综合、人才济济,吉林大学的广大科技工作者,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作风和学术底蕴,结合新时代新发展的战略需求和迫切需要,在广袤的东北大地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书写了一段又一段吉大传奇。他说,“吉林大学的办学史就是这样由一段一段的奋斗连接起来,成就今日的是昨日,创造明天的是今天。”

  讲明日之吉大:以奋斗为序,在前行的征程中开辟“人比山高、脚比路长”的崭新篇章

  “谁能看到未来,谁能适应未来,谁就有能力、有机会引领未来。”姜治莹殷切希望2020级新同学们未来几年,在吉林大学里学知识、长本领,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未来十几年,在广阔天地中经风雨、见世面,努力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生力军;未来几十年,在世界舞台上挑大梁、做主角,努力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领军人。

  姜治莹深情寄语这群即将开启人生新篇章的“新吉大人”:希望同学们涵养家国情怀、担负时代使命,做志存高远、德才并重的吉大人;希望同学们敢于大胆质疑、勇于追求卓越,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吉大人;希望同学们时刻勤奋努力、乐于获取新知,做敏而好学、与书为伴的吉大人;希望同学们真诚面对世界、积极面对人生,做心胸坦荡、谦逊有礼的吉大人。

  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冯正玉主持第一课。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是吉林大学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通过构建“党委书记思政课、知名校友讲学、校史晚会巡演和爱校荣校实践”的四维育人矩阵,帮助新生更好地了解吉大的历史、文化和传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发扬吉大人的优秀精神品质,砥砺奋进,全面成长,与祖国同向同行,在新的起点上迈好第一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