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林大学劳动关系研究院(天和劳动关系研究院)揭牌
2020-11-03 14:52:00
吉林大学

  助力前沿理论研究,打造人才培养基地。10月28日上午,吉林大学劳动关系研究院加挂吉林大学天和劳动关系研究院揭牌仪式、《中国劳动关系发展研究报告(1949-2019)》发布会暨新时代劳动关系与工会理论研讨会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东荣大厦举行。校党委书记姜治莹,吉林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省总工会主席李龙熙共同为研究院揭牌。吉林大学副校长边铁主持揭牌仪式和随后的调研座谈会。

  仪式上,吉林省总工会副主席谢英滨宣读全国总工会贺信。贺信中指出,天和劳动关系研究院既是吉林省总工会同吉林大学密切合作的成果,也是下一步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加快发展的重要基石。站在新的起点上,希望双方秉持开放、专业、合作、包容的理念和态度,充分发扬合作办学的体制机制优势,进一步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影响,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工会改革发展和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工人出版社、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联盟等单位也发来贺电。

  姜治莹、李龙熙共同为研究院揭牌。吉林大学天和劳动关系研究院院长韩喜平介绍了《中国劳动关系发展研究报告(1949-2019)》编辑出版情况。姜治莹、李龙熙向各基层工会代表赠送新书《中国劳动关系发展研究报告(1949-2019)》。

  揭牌仪式前,姜治莹、李龙熙来到吉林大学天和劳动关系研究院实地察看了研究院的办公环境、研究成果,与研究人员亲切交流,勉励大家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进一步推进理论研究、人才培养、教育培训、交流合作等工作,将研究成果推广应用,做大做强做实劳动关系研究各项工作。

  揭牌仪式后,吉林省总工会和吉林大学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姜治莹代表学校和张希校长向吉林省总工会对吉林大学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对研究院前身吉林大学劳动关系研究中心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于如何推动研究院的发展走深走实,姜治莹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于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和战略全局,努力在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上取得突破。二是要做好顶层设计。要立足国内实际,做好五年规划乃至更长一个时间段的规划,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三是要产出标志性研究成果。凝练方向、把握主流、抓住重点,提升学术话语权重、作出理论研究贡献。四是要打造特色学术品牌。要紧扣不断变化和发展了的劳动关系实际进行编写年度《中国劳动关系发展研究报告》。五是要加强智库建设。研究院要“顶天”,也要“立地”,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投身服务党和国家发展需要中厚植生命力。六是要探索劳动关系学科化。积极与教育部、全国总工会沟通,开展学科论证,推动劳动关系学科化。

  姜治莹表示,吉林大学将进一步加强与省总工会的合作力度,走出一条有深度、有温度、有高度的合作之路。

  李龙熙在讲话中回顾了6年来研究院的发展历程。他指出,天和劳动关系研究院的成立,凝结着省总工会、吉林大学等多方人士的辛勤付出,是从量到质的飞跃,是劳动关系研究中心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突破和重要转折。研究院作为实体化机构,要在更高起点、更高水平上谋好篇布好局;要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目标方向,立时代潮头,发思想先声,专注理论引领和人才培养,为研究、构建、完善和发展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作出新的贡献;要以天和劳动关系研究院成立为契机,打牢基础、整合资源、壮大队伍、多措并举,让思想活起来,让工作动起来,让牌子亮起来;要“立足吉林、面向全国”,走实走远,努力探索出一条新时代劳动关系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新路;要围绕研究院的目标定位建好“三基地一平台”,即:工会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劳动关系理论研究基地和国际劳工领域交流合作平台;要围绕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大局,围绕做好“六保”工作、落实“六稳”任务,围绕工会改革、职工合法权益维护、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等若干重要方面,精准谋划、科学布局、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力争在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座谈会上,韩喜平汇报了研究院近年的工作情况。

  吉林省总工会巡视员郭喜武、省总工会经审委主任张彤、省总工会副主席邹艳秋,吉林省政协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杨长虹,全国总工会研究室处长杜德军,东北亚出版集团董事长张宝宗,东北兵器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冯继平,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社会科学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后勤处、工会、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部门、学院负责同志,吉林大学劳动关系研究院领导委员会、战略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代表、兄弟院校的教师代表,研究院项目负责人、研究生代表100余人参加活动。

  同期举办的新时代劳动关系与工会理论研讨会上,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院长冯喜良,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与人力资源学院院长闻效仪,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刘文,吉林大学商学院教授于桂兰,围绕灵活雇佣实践、新常态下我国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创新、新科技革命对劳动关系的影响、中国参与制定国际劳工标准新规则研究等问题进行交流发言。

  据悉,吉林大学天和劳动关系研究院是吉林省总工会与吉林大学合作创办的跨学科、开放型实体科研机构,挂靠在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院前身为2014年成立的吉林大学非实体科研机构“吉林大学·吉林省总工会劳动关系研究中心”,2015年入选吉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20年中心转为实体科研机构并更名为“吉林大学劳动关系研究院”,对外加挂“吉林大学天和劳动关系研究院”。“天”取“工人”之意,“和”为“和谐”之意,“顶天立地,共建和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